视频中的马鲁舍夫斯卡娅 

视频中的马鲁舍夫斯卡娅

  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于上周宣布了一项备受争议的人事任命——委任炙手可热的“网红美女”尤莉娅·马鲁舍夫斯卡娅担任敖德萨州海关总长一职,在全乌克兰甚至欧洲地区引发了一场轩然大波。

  英国《独立报》19日报道,才华横溢的马鲁舍夫斯卡娅原是基辅大学的博士研究生。2014年乌克兰革命期间,未满25岁的她开始积极投身政治活动。去年2月,马鲁舍夫斯卡娅因一部名为《我是一个乌克兰人》的视频而迅速蹿红:在这部上传至Youtube的短片中,马鲁舍夫斯卡娅用英语表达了乌克兰人对变革的渴望、她本人对反政府运动的支持和对独裁、腐败的反感。对于当时尚不了解乌克兰局势的外界人来说,该视频极具宣传意义。截至今年9月,视频的点击量已达到850万次。之后,马鲁舍夫斯卡娅积极奔走于西方多国参与论坛和演讲活动。今年6月,马鲁舍夫斯卡娅得到了敖德萨州州长萨卡什维利的器重,加入了后者的过渡执政团队,并得到了“火箭提拔”。普京上月底在联合国大会发言时,她作为乌克兰代表团成员,在现场展示了被摧毁的乌克兰国旗。

  新官上任的美女总长已经开始考虑改变。据乌克兰“自由”电台报道,马鲁舍夫斯卡娅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从明天起,将会对人事任命作出变动,准备新的招考。在4个月内,我希望和我的团队创造海关监管的透明化,并从而促进整个海关系统的改革。”

  这一任命在乌克兰各界引发了激烈争论。据称,敖德萨的港口是最“令人垂涎”的单位之一,堪称“大有油水可捞”。该地港口采取公私合营模式,每年通关的货物高达4000万吨、年接待游客数以百万计。自苏联解体后,敖德萨这座享有“黑海明珠”美称的城市开始滋生腐败,其港口更是号称“全欧洲地区最腐败的港口”之一。同该地存在生意往来的企业家时常抱怨:被海关索贿、通关货物被“坐地起价”等现象十分寻常。

  对于背景如此复杂的政府部门,一个毫无海关执法经验的人何以应对?《独立报》称,从专业背景上看,马鲁舍夫斯卡娅堪称“完全不对口”——她此前的专业方向是语言学。年轻外加没有经验,其本人能否胜任这一职务况且无法令人信服,更别提治理贪腐。

  然而,马鲁舍夫斯卡娅在乌克兰政界得到了高层官员的力挺。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称赞她“集谦逊、美丽、高效和才华于一身”,“虽然缺乏从业经验,但她之前展现出了良好的组织才能”。萨卡什维利更是认为“没经验根本不是问题”。他认为,前任的海关官员倒是个个经验充足,但他们却利用职务之便成了一伙“职业强盗”。对于外界的质疑,马鲁舍夫斯卡娅本人也承认自己经验不足,但她同时表示,自己拥有一支能力超群的幕僚团队,可以有效地补足这一短处。她将自己的任命称之为“政治”,她说:“这一任命是政治性的,所以在原则上并不需要海关专业的教育。”

  即便如此,乌克兰一些同海运相关的从业者仍然对她能否胜任工作将信将疑。一位不敢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称,马鲁舍夫斯卡娅固然年轻漂亮,但海关部门需要的可不止是一张“公关面孔”。基辅一名非政府机构负责人表示,她完全不具备资历应对“有可能是全乌克兰最艰难的工作”:“把她安置在这个位子上,要么是当局和民众开的一个玩笑,要么是为全面控制港务而下的一盘大棋。”(环球时报驻乌克兰特约记者 萧雅文 刘皓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