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新警察在警车旁帅气亮相。

  今年7月,乌克兰政府精心挑选的2000名基辅新警察上岗。这些新面孔有个共同的特点——都是年轻的俊男美女。新警察的上岗,是乌政府打击警察腐败的又一新尝试。

  根据计划,未来这些“新警察”将逐步取代“旧警察”。现在,这些“高颜值”新警察已经执法3个月。相比于被批评经常“扰民索贿”的旧警察,这些新警察的工作已经不仅仅局限于抓捕犯人,他们的工作还包括有公关性质的社工内容。

  “这就是新旧警察的区别,你们可以得出自己的结论。”乌克兰自由评论人安纳托尼亚在其个人主页写了一篇博客,对“新旧警察”的日常工作进行对比。新警察:10月12日国际女童日,在基辅为民众送粉玫瑰花;10月7日解救了一只被困的鹰;9月29日解救一只被困的鹳;9月15日打死一只疯狗;9月5日制止一位穿红短裤的先生扰乱治安。旧警察:10月12日查获价值约等于500万格里夫纳(1格里夫纳约合人民币0.26元)的海洛因;10月9日抓获专门抢劫卡车司机的团伙;10月1日突击检查逮捕30名从事卖淫的妇女;9月25日破获一起连环凶杀案。

  对此,有观点认为,一些小事占用警察大量时间,不仅成本高,在一些存在更加严重问题的地方,警察精力也可能会被分散。但也有不少乌克兰民众认为,新警察这些工作很“暖心”。基辅市市民伊琳娜告诉《环球时报》:“现在感觉安全了许多,因为每天都有巡逻车在路上巡逻。”

  不少乌克兰媒体爆出基辅新旧警察“相互不满”。基辅市特警队第聂伯区支队的副队长尤拉告诉《环球时报》:“新警察的工作与我们差别太大,他们舒服地开着日本车在街上转悠,今天扶老年人过马路、明天抓闯入民居的鸟,却每个月拿着8000多格里夫纳的工资,而旧警察月薪在2000至3000格里夫纳。我们真刀真枪破案,工资才是他们的1/5。别忘记了,他们都是刚刚从学校毕业的菜鸟。”有媒体报道,一些新警察抱怨称,旧警察会在工作中给他们“下绊子”。有的人刚刚被新警察抓到派出所,表格还没有填完,就被旧警察放走了。

  针对乌克兰政府称新警察将能遏止警察腐败的说法,尤拉表达了自己的看法:“看似8000格里夫纳的工资很多,但别忘记现在的汇率,他们不是没有腐败的可能。长得漂亮,与打击腐败没有什么关系,他们只是年轻,我年轻的时候也很帅。腐败是哪里都有的,打击腐败不是靠颜值。”

  乌克兰内务部对新警察很有信心,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官员对《环球时报》表示:“我们需要给他们时间,他们会做好。”

  乌克兰新警察尤利娅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称:“我们做的很多工作是以前没有人去做或不愿意去做的工作。无论大小,只要危害民众的安全我们就会去做,因为警察就是保障民众安全的。”与尤利娅一同巡逻的搭档安德鲁告诉记者:“我们真的在街上巡逻,而不是去喝咖啡,我们威慑行为不轨的人,同时及时处理突发情况。”在问到乌克兰是否有意识提升警察外貌水平时,尤利娅回答:“我们代表着警察的形象,美丽不是坏事。总不能希望警察都是有啤酒肚的男人吧。”

  现在,乌克兰基辅、利沃夫等5个城市已由新警察接管巡逻和维护交通秩序工作。新警察也开设了脸谱、推特等社交账号,并在视频网站YouTube上定期更新“警察工作视频”。然而,有外媒评论称,这项“新警察计划”雄心勃勃,但还需要多久才能覆盖这个有4200万人口的国家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