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考消息网12月4日报道外媒称,中国政府最近逮捕了一些涉嫌在今年早些时候入侵美国人事管理局数据库的黑客。此次黑客入侵导致2200万现任和前任美国联邦雇员的个人资料被泄露。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12月2日报道,逮捕行动发生在9月底。美国官员称,此举似乎是为了缓解中美两国之间的紧张关系。犯罪嫌疑人的身份——以及他们是否和中国政府有任何关系——仍然不清楚。

  报道称,来自中国的黑客入侵美国政府和企业数据库,这一直是造成中美关系紧张的问题之一。美国司法部长洛蕾塔·林奇和国土安全部长杰·约翰逊近日将与中方高官举行会晤,试图为双方合作解决网络安全问题制定一套指导方针。黑客入侵美国人事管理局数据库一案也在议事日程上。

  报道称,如果被捕之人的确是入侵美国人事管理局数据库的黑客,那么逮捕行动标志着首次有人为此次黑客袭击案负责。在众多黑客入侵美国政府数据库的案件中,这起案件被视为是有史以来最严重的网络袭击案之一。

  但官员们说,到目前为止还很难独立核实被捕之人是否真的与这起黑客袭击案有关。

  报道称,自6月份这起黑客入侵案首次被曝光以来,美国政府官员说,他们怀疑这起网络袭击案与中国政府有关。

  报道称,中方官员将黑客袭击案归类为刑事案件,而不是得到国家支持的行动。美国官员说,中方官员向他们表示会对这些人进行审判。

  北京一再坚持说,政府跟这些黑客袭击案无关——后者导致联邦雇员敏感的个人与财务信息以及生物特征识别数据被盗,他们家庭成员的个人信息亦被泄露。

  《华盛顿邮报》此前曾报道说,被逮捕的人涉嫌从美国公司盗取资料,出售或传递给中国国营企业。实际上,他们与美国人事管理局数据库入侵案有关。

  美国官员把人事管理局数据库遭遇的黑客入侵案定义为传统间谍案——通过间谍活动来帮助外国政府建立一个关于美国政府雇员和官员信息的数据库。专家说,这些资料可以帮助外国政府招募间谍或勒索员工以获取信息。或者说,它可以帮助对方编写更有效的“spearphish”邮件,假称是来自同事或家庭成员的,其中包含的恶意软件在激活后能损害计算机。

  哥伦比亚大学国际公共事务学院高级研究员贾森·希利表示,假如中国抓到了真正的犯罪者,“这可能是我们在网络犯罪领域内看到的最重要的逮捕行动”。

  官员们和分析人士说,多种因素综合起来导致了中国改变行为,主要是经济制裁的威胁。

  另一名美国官员说:“我想中国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对美国来说真的很重要,如果他们打算继续以积极的态度来处理中美关系的话,他们必须要想出一些方法来解决我们的担忧。”

  12月2日,当记者问到中国政府是否真的抓住了与人事管理局数据库入侵案有关的嫌犯时,白宫新闻秘书乔希·欧内斯特拒绝对此事直接置评。但他表示,奥巴马总统与习近平在巴黎举行会晤,提到了网络安全的问题。

  欧内斯特说:“在中美关系上,这继续是奥巴马总统优先考虑的一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