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来源:网络

  俄罗斯目前仍然是全球第七大猪肉进口商

  三年前俄罗斯进口猪肉的数量在全世界仅次于日本;三年后的今天俄罗斯已经开始向中国等海外市场出口猪肉

  自给自足从养猪开始:三年前俄罗斯进口猪肉的数量在全世界仅次于日本;三年后的今天俄罗斯已经开始向中国等海外市场出口猪肉。

  据彭博社报道,美国农业部数据显示,俄罗斯国内猪肉产量四年里增加了26%,创下了历史最高水平;与此同时,进口从2012年的峰值下降了超过80%。

  2014年乌克兰危机爆发后,为回应西方国家的制裁,俄罗斯宣布“全面禁止”从欧盟、美国及其它西方国家进口猪肉等食物。与此同时,总统普京表示俄罗斯有潜力成为全世界食品生产的领军者,并预计到2020年实现农业自足。

  报道称,俄罗斯目前仍然是全球第七大猪肉进口商,不过美国农业部预计,2016年俄罗斯的猪肉生产量将继续攀升5.7%,届时该国的排位将下滑两位至第九位。农业市场研究协会(Ikar)分析师Daniil Khotko则预计,到2020年,俄罗斯出口将达到1万吨,是2014年的24倍。

  报道援引俄罗斯农业部畜牧业负责人Vladimir Labinov的话称,俄罗斯畜牧业的繁荣得益于政府的大力支持,主要是贴息贷款等补贴。据《莫斯科时报》,该国最大的肉类加工公司 Cherkizovo Group去年年中从国有银行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Sberbank)接受了一笔144亿卢布(2.5亿美元)的贷款。 Cherkizovo计划用这笔资金建设新的生产线,将产能扩大70%。

  “猪肉养殖业带来了非常好的财务回报,我们对未来表示自信和乐观。”该集团CEO Sergei Mikhailov表示。

  Labinov预计未来两年俄罗斯猪肉将实现完全自足。与此同时,俄罗斯猪肉生产商开始将目光瞄向海外市场,包括中国。

  据俄罗斯媒体Sputnik报道,去年11月俄罗斯经济开发部部长Alexey Ulyukaev与中国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经贸会谈后表示,俄罗斯或从2016年初开始向中国出口猪肉。

  “没有理由不走出我们计划中的这一步,那就是,为俄罗斯猪肉和牛肉打开进入中国市场的大门。” Ulyukaev称。他说中国视察团对俄罗斯生产的猪肉给出了积极的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