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0日,缅甸内比都,当选总统吴廷觉(左)和民盟主席昂山素季(右)抵达联邦议会会议现场

  3月30日,缅甸当选总统吴廷觉正式宣誓就职,成为缅甸54年来第一位民选产生、且没有军方背景的总统。备受瞩目的缅甸政治领袖昂山素季在新政府中出任4个部长级职位。

  昂山素季身兼四职

  据缅甸媒体报道,吴廷觉现年69岁,学者出身,是昂山素季的亲密盟友。30日,吴廷觉和第一副总统吴敏瑞、第二副总统亨利班提育一一在联邦议会议长曼温凯丹面前宣誓就职。

  吴廷觉在就职演说中表示,新政府将致力于完善宪法,确保联邦民族,“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另外,新政府愿意与国内各方结盟,维护和平。吴廷觉说:“新政府将力图满足人民久违的政治期望。在追求目标时,我们需要保持耐心。”

  紧接着,缅甸新政府各部长宣誓就职。新政府设21个部,共18名部长。在当天正式公布的新政府部长名单中,全国民主联盟(民盟)领袖昂山素季1人兼任4职。昂山素季虽然率领民盟赢得大选,但是因为家人国籍问题,受到宪法限制,无法就任总统。

  新政府是否修宪未定

  缅甸新政府30日宣誓就职,标志着2015年11月大选以来、为期144天的过渡期正式结束。据新华社报道,30日中午,总统权力交接仪式在内比都的总统府举行,即将卸任的总统吴登盛向吴廷觉移交了总统职责与权力文书和象征元首的金色绶带。

  有分析人士认为,昂山素季有资格担任缅甸总统,但军方拒绝修改宪法。所以,昂山素季在新政府中将分别担任四个部长级职位,包括外交部长、电力和能源部长、教育部长和总统府部长,有缅甸议员表示,新政府会不会修改宪法,推举昂山素季出任总统,还要取决于昂山素季和军方之间的谈判。

  在去年11月8日举行的大选中,民盟获得大胜,占据议会过半数席位;巩发党败选,获得议会第二大党地位。此外,军队未经选举自动占据议会25%的席位。今年3月15日,缅甸联邦议会举行投票,民盟资深成员吴廷觉以最高票数当选缅甸总统。现任政府任期将于3月底结束,吴廷觉领导的新一届政府将于4月1日正式履职。宗和

  释疑

  昂山素季为何放弃党内职务?

  主动入阁主导政府施政

  由缅甸全国民主联盟(民盟)领导的新政府将于4月1日正式开始施政。作为缅甸新政权的“老船长”,昂山素季从党务交接到政务安排,从权力分配到政策指向,悉数做了部署。

  在党务层面,按照现行法律规定,昂山素季不能再参与民盟党务活动,但依然可挂名民盟主席或委托他人代行主席职责。对此状况,昂山素季委派中央执委会集体领导民盟,指派新设的五人秘书处处理日常党务。

  在政务方面,因受宪法限制,昂山素季无法就任总统。作为对策,她作出了既不当议长、也不专司民盟主席的选择,她用入阁当部长的方法告知外界,她要主导政府施政。

  缅甸政府4月1日正式施政后,新任总统吴廷觉自然要行使总统职权主持内阁工作,他也可以委托昂山素季召集有关会议,处理相关问题。这样做既没有违宪,也契合政治现实。分析人士认为,预计昂山素季会以这种方式主导政府。

  昂山素季施政面临哪些困难?

  在最高决断机构难撼军方

  对昂山素季而言,入阁的选择恐怕是诸多选项中最为艰辛的一条路。

  尽管民盟拥有强大的民意基础,但政府中国防、内政、边境事务这三个重要部门仍由军方控制。

  出任外长后,昂山素季可依法进入国家安全委员会,在国家重要事务中掌握话语权。但现实是,安全委员会由正副总统、人民院和民族院议长、国防军正副总司令及国防部、内政部、边境事务部和外交部的部长组成,11名成员中有5名现役将军和1名军方推举的副总统,民盟方面只有5人。在这个最高决断机构中,昂山素季如何借助声望和影响力,如何利用技巧弥合分歧,是摆在她面前的一大挑战。

  昂山素季身兼数职,也是不得已的决策。据民盟高层透露,民盟推举的部长人选中,有的人自己临阵变卦,知难而退。原因很简单,政府拟不设副部长,部长担子有多重,可想而知。3月25日下午,昂山素季召集候任部长开会,作施政动员,提振精神士气,并鼓励阁员们相互协调,团结一致,展示施政新风。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