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

  3日,日本明仁天皇长孙女在东京的赤坂东邸召开记者发布会,宣布与其在国际基督教大学的同学、现就职于一家法律事务所的小室圭正式订婚。

  当天,真子公主一袭淡绿色的连衣裙出席记者会,小室则穿着藏青色的西装。在被问及当前的心情如何时,真子说:“今天承蒙天皇陛下的许可得以正式订婚,确实非常高兴。”

  据介绍,两人交往的契机是在5年前的一次交换留学说明会上,在2013年12月,小室向真子求婚。小室说:“当时求婚情景历历在目,是在东京用完餐后,在我俩散步的时候我提出的。”真子回忆道,当时其实我已下定决心(嫁给他),所以当场我就接受了求婚。

  随后,二人还共同描述了理想中家庭的样子,应是一个很温暖的、安详的而又充满欢笑的家庭。

  3日上午,基于皇室传统,在皇居举行了被称为“裁可”的仪式,天皇正式同意了二人的婚事。之后,秋筱宫夫妇与真子各自前往御所,拜访天皇夫妇。真子首次向天皇夫妇介绍小室。宫内厅长官山本信一郎在记者会见中对外正式公布二人订婚。

  婚礼预计明年秋天举行。真子在结婚之后将成为普通民众,皇室成员将减少至18人。对于政府而言,皇族减少成为研究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