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下“爆款”是一个很时髦的热词,倘若你不太了解它的含义,就且看如下一些现象吧:

  苹果公司每年只推一部iPhone手机,就让全球用户翘首以待;

  东京银座繁华商业区有一家盛冈书店,一周只卖一本书,一张桌子,一本书,顾客竟然络绎不绝;

  那些年追过的小说如《花千骨》、《盗墓笔记》、《何以笙箫默》,拍成电影电视剧,还做同名手游了;

  上海迪士尼乐园开园营业,所有与迪士尼有关的童装,玩具,文具,饰品等都深受欢迎,端午节百年老店五芳斋甚至推出了迪士尼人物口味粽……

  爆款产品完胜长尾理论

  长尾理论:十年前“长尾理论”风靡一时,简单地说在互联网时代下,需求不旺或销量不佳的产品因为其线上无限的陈列空间和小众需求的存在,可以创造出与主流相匹敌的利基市场。

  爆款策略:所有赚钱的部分集中在前面20%,应将有限的资源集中起来,冲刺头部成为爆款,而不应贸然涉及寡汤淡水的长尾市场。

  市场上数不清的手机在卖,而你很有可能在等新出的iPhone;电影院每天都在上映新片,你选择好莱坞大片的可能性远高于籍籍无名的小电影。我们的选择有什么相同点?——选择爆款。是的,为数不多的爆款,吸引了绝大多数人的眼球,而数量巨大的长尾,无人问津。

  《爆款:如何打造超级IP》作者在对大量财务报表进行统计分析和细致研究之后,对克里斯·安德森的长尾理论提出了质疑,长尾理论听起来非常有道理,市场非常之大,但事实上长尾市场很难实现。

  互联网时代的信息汗牛充栋,人们在变得越来越挑剔的时候,反而是信息宣传更加体现集中化效应的时候。打造爆款,是让顾客选中你的最佳法门,集中资源冲刺头部才更容易获得市场回报。

  推行爆款资源的好处

  提高总体业绩。在这一点上所有的公司都应该向漫威学习,漫威拥有5000多位超级英雄,成功打造《复仇者联盟》的大爆款之后,美国队长,钢铁侠等担当主演的电影也都票房不俗,大爆款带动小爆款,这就是头部资源的力量——带动其他资源的增长。

  结语

  随着数字技术的不断加剧,爆款的趋势会不停地增长,就算你做一个小生意,在小范围之内也要学会打造爆款,当你能够在小范围之内打造爆款的时候,就有可能挤入当地的头部市场,才能够有可能被那些更大的头部资源看中。

  相信爆款的魅力,如果你没有足够的资金投资爆款,就要努力去孵化、打造一款爆款!

  注:[美]安妮塔·埃尔伯斯的《爆款:如何打造超级IP》是一本翻转长尾理论的重要著作,对于IP运营与产品管理者,这将是一本非常有价值的著作。

  文/樊登读书会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