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旅商务大厦的“空中花园”。  

  中旅商务大厦的“空中花园”。

  天河区林和东路侨林街的中旅商务大厦11楼与12楼之间,有一处“空中花园”。小桥流水,树影婆娑,美则美矣,但是不少市民都怀疑是违建。天河区城管称,接到投诉已前往了解情况,是否“违建”还要等候业主“找报建资料”,方能定性。

  “空中花园”古色古香

  中旅商务大厦是一栋30层建筑,其中1-10层为酒店和商场,11层-30层为商务写字楼。记者查阅网上资料发现,这栋大厦的宣传标语曾为“园林生态商务空间”。近日,多位市民反映称,中旅商务大厦C塔11楼有个“空中花园”,真正“将园林带入了办公空间”。市民邓先生说,“之前看过天河一处疑为违建的"绿帽子"报道,我才注意到斜对面有一个古式庭院。”

  昨日,记者来到中旅商务大厦13楼,近距离观察这个被市民怀疑属违建的“空中花园”。这个“空中花园”为一处至少约有200平米的平台,中间腹地为绿草铺成,外侧有一棵高约2层楼的大树。边侧有大小两间木屋,一条裸露的水泥石路从旁绕过。木屋古香古色,镂空窗格,里面摆放一张桌子和数张椅子。

  12楼的主楼体也有部分被改成古式建筑,靠近楼体里侧还延伸出两座小桥,桥下有鱼池,三两小鱼游弋其间。小桥通向一个由瓷砖铺成的高台。

  大厦物管:搬来就有

  中旅商务大厦物业管理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花园在我们物管搬来就已经有了,我们在2003年左右搬来,并不知道花园的具体情况。”

  昨日,南都记者来到大厦的11楼。正对着空中花园的屋子前,挂着广东省吉业集团有限公司的招牌。该公司员工称,“空中花园”正是11楼一业主所建。从该公司的一个办公单间可以看到,“空中花园”的主要部分位于11楼和12楼交界的地方。一名不愿具名的知情人士称,11楼和12楼应为同一业主。

  吉业集团的一位负责人称,据其了解,这座花园“好久就有”,原来是一个冷水塔,“听说业主只是把它装饰了一下,搭一些架子,弄些爬藤爬一爬”。他还提到“装饰工程是2006至2007年搞的”。

  女子自称“业主”说没想过报建

  本月25日,南都记者辗转联系到一名自称业主的文小姐。文小姐承认,“空中花园”确系业主所建,但是建花园的时候没有想过要向相关部门报建。

  文小姐称,当时买下11楼和12楼两层,11楼放租,12楼是自己的住宅。她表示,11楼的平台当初是冷水机塔,属于大厦的供冷设备房。“机塔噪音非常大,不美观,也影响了住户的休息。”

  文小姐说,自己和先生经过考虑决定出资把供冷设备移至楼顶,“剩下的是无噪声设备”。她自称曾跟管理处沟通过,“他们也答应可以交给我们自己设计。”

  据其回忆,大概在2003年,花园建成,“我们都非常喜欢中国风。”据文小姐的说法,木屋是当初用来围住无噪声设备的设计。此外,为响应当年广州亚运提出的“穿衣戴帽”工程,文小姐特意在花园中栽种了一棵大树。文小姐坦言,花园每年的维护费达到数万元,拆掉自己会很惋惜。

  城管称业主在找报建材料

  据悉,天河区林和街执法中队接到群众投诉之后,曾在本月的25日下午和28日下午前往中旅商务大厦。然而,结论却是“无法定性”。对于文小姐的说法,城管执法队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她不是业主,“目前业主正在找当时的报建资料。”他称,“要看业主找报建材料的进度,才能有个结果出来。”

  男子索要证件拒采访

  昨天,南都记者与一名广东电视台记者专门就此事来到12楼,试图向业主了解情况。在门外连续按响几次门铃,屋内均无人应答。约1分钟后,一位中年男子走到门前,向记者索要证件。“你按我家门铃,把证件拿出来。”

  广东电视台记者向其出示了证件,并询问他的身份。“(上次来了)几个假的(记者),搞得我痛苦得要死”,该男子说完后便不断推搡南都记者,并一手拽住南都记者胸前的衣服说,“你跟我去派出所!”南都记者称可以跟他去派出所,他随后换手拽住了南都记者的裤子,南都记者不愿纠缠只好走开,他便追着广东电视台记者不放。无奈下,广东电视台记者报警,赶来的警方工作人员称因双方均无人受伤,所以只能调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