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团伙成员被带到公家村指认现场

  一名团伙成员被带到公家村指认现场

  十六七岁这样的年纪,许多同龄的孩子还在学校念书,但对于李成、周杨和陈小龙而言,这只不过是他们“初出江湖”的年纪。4月以来,经开区公家村频繁发生抢劫案件,抢人者不仅持钢管、砍刀等凶器威胁、抢劫路人,还要对受害人进行一番殴打。李成等三人就是该团伙的成员,警方介入后,迅速打掉了这个团伙,该团伙成员年纪最大的22岁,最小的仅13岁,平均年龄仅为17岁。

  “放野马”的孩子们 终日无所事事

  位于经开区的公家村是一个典型的城中村,该村外来人口多,治安状况存在一定隐患。

  2014年,刚刑满释放的禄劝男子张博“回到”了公家村。2012年,当时年仅17岁的他在公家村内实施抢劫,被民警当场抓获。出狱后,张博便整日游荡在村内,每天在网吧、游戏室里消磨时光。随后张博又结识了17岁的红河人李成,22岁的夏杰和16岁的周杨(贵州威宁县人)。在此期间,刚刚小学毕业,年仅13岁的昭通永善男孩陈小龙也被“吸纳”进了这个小团体。

  相似的成长环境令他们越走越近:几人的父母要么在昆打工、要么在老家务农,根本无暇顾及这些孩子的日常教育;而他们也早早辍学,在社会上游荡。

  他们晚上睡在5块、10块一天的小旅社里,白天就在网吧里玩游戏。更多的时候就在村里四处游荡。

  持凶器四处寻衅 看不顺眼就打人

  几人没有经济来源,怎么办?这群青少年便萌生了抢人的歪念头。由于张博有过抢劫的“经验”,他自然成了这个团伙的主要成员。

  从今年4月开始,一到夜幕降临,尤其是在晚上22时以后,几人就拿着钢管、砍刀出街游荡。对于目标的选择,他们有很大的随意性。“基本是看谁不顺眼就上去动手。”民警介绍,5人持凶器威胁受害人,要么买烟、买东西,要么直接拿钱,抢劫屡屡得手。

  4月20日,公家村内五名男子晚上出门买东西,在路上被张博等人拦下,由于张博一群人的手里都有凶器,五名男子也没敢反抗,只得乖乖把身上的钱交了出来。而拿到钱不说,由于抢劫过程中张博等人认为一名男子盯着他们看,便对他大打出手,把人都打得爬不起来才大摇大摆离开。

  在多次抢劫过程中,张博等人还会采取“点把火”(主动挑事)的方式,先让一个成员故意去碰撞、激怒对方,吵起来后一群人再冲上去一顿暴打,最后以“赔偿损失”的名义抢钱走人。还有一次,一对情侣在公家村菜街子上逛街,由于两人动作亲昵,也引起了张博等人的不满。“你看起来很跩嘛!”话音刚落,五人冲上去就是一顿拳打脚踢,把男子打得口吐鲜血求饶才罢休。每次抢到钱之后,张博会将抢劫所得先装着,用于日常开销、购买生活用品,也会将钱按人头进行均分。

  5人直到被抓 还不知彼此姓名

  频繁发生的抢劫案件令村民和住户们忧心忡忡,针对这一情况,警方经过大量走访调查,精确锁定了嫌疑目标,并根据他们的生活规律制定了精心的抓捕计划。

  4月28日晚21时,办案民警确定了该团伙的两名成员正在公家村一家招待所里,立即开始收网:房门猛地被撞开,正在房间里看电视的张博和李成还来不及反应,便被冲进来的民警当场制服。根据两人的交代,4月29日中午,民警又在几人经常活动的公家村菜街子一举抓获了夏杰、周杨和陈小龙。而直到被抓时,他们都不知道团伙各个成员的真实姓名,平常都只是用外号相称。

  经过审讯,该团伙交代了于4月份以来,分别在经开区公家村、航天城等片区实施了14起抢劫案件,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共找到了3起案件的受害人,仍有11起案件的受害人没有向公安机关报案。警方通过媒体呼吁,希望曾受到该团伙不法侵害的受害人尽快联系阿拉派出所。

  警方联系嫌疑人家长 父母却称“我不管”

  抓获团伙成员后,由于李成、周杨和陈小龙等人尚属于未成年人,警方分别联系了几人的父母,但得到的回复都是:“我不管,你们爱怎么样怎么样。”

  从抓获至今,几人的父母都没有来看望过他们,这个情况令警方也非常头疼。尤其是对于13岁的陈小龙,由于尚无法对其实施刑事处罚,只能通过教育后放了。“他出去,很有可能‘重操旧业’,但我们也非常头疼,家庭的管教才是让他们不再走歪路的最好办法。”说到这,经办民警感到非常无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