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新华社电河北邯郸市临漳县东北角村孙连保家中,日前发现了一道乾隆年间圣旨。这道圣旨用满、汉两种文字书写,至今已保存220多年,传承了7代人。

  孙连保家保存的这道圣旨为卷轴形式,件长约两米、宽33厘米,用黄色绫锦裱装,黄绫背面还有宣纸作底衬。历经岁月沧桑之后,圣旨已泛黄,黄绫和宣纸部分破损,但主要内容基本保存完好。整个圣旨布局工整严谨,看起来端庄大气,反映出圣旨制作的精细和考究。

  这道圣旨用满、汉两种文字书写,最右部分是篆体书写的“奉天勅命”四个大字,被首尾呼应的两条巨龙环绕,就像纸币的防伪标志一样。正文以“奉天承运、皇帝制曰”开头,落款为“乾隆五十年正月初一日孙起元”,加盖有两个方形玉玺印章。圣旨右半部分是一列列蝇头小楷,清晰工整,左半部分是满文。

  据临漳县文史专家黄浩和71岁的孙氏家族老人孙明信介绍,圣旨大致内容是:孙起元在福建任盐法道广盈库大使期间,政绩卓越,特封其父为修职郎、其母和两个继母为八品儒人。

  孙连保回忆说,他上小学时偶然在爷爷那儿见到这道圣旨,因为好奇,有时比着上面的字体练习书法。当时圣旨保存基本完好,颜色鲜艳,黄灿灿的,两条金色巨龙赫然纸上,十分气派。

  “圣旨从爷爷那里传过来的。”说起这件“宝贝”,孙连保说,“文革”期间搞破“四旧”,稍微走漏风声,就可能祸及全家,所以圣旨一直没敢拿出来。直到前几年孙家续家谱时,孙连保才把“宝贝”呈现在家族人面前。“圣旨传到我这里已是第七代,这是家族的荣耀,希望把它继续传承下去。”孙连保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