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心”的保安发现公司收款室的管理漏洞,遂利用职务之便,盗走公司35万元现金。近日,犯罪嫌疑人刘某被公诉。

  应聘保安就为自盗

  去年9月13日,26岁的刘某到位于东城区安外大街的某公司应聘成为一名保安。事后据刘某供称,他应聘保安就是想瞅准机会监守自盗。

  刘某被分配在公司大堂的电梯口,负责出入人员的登记。经过观察刘某发现,公司所收的款项会存放在收款室内的保险柜中,由押款车统一收走;保险柜平时由两名女会计负责,但两人图省事,一般都将记有保险柜密码的塑料牌和保险柜钥匙随意地放在抽屉里。刘某喜不自禁,开始制定偷盗计划。

  偷调监控私配钥匙

  同年10月初,刘某被调入监控室负责看监控。他利用职位之便将大堂内2、3号和步行梯上方的12号摄像探头调成不录像状态。刘某还偷配了单位后门钥匙,以便潜入和逃跑。

  11月1日下午4时,刘某发现会计将10多万元的现金放进保险柜,而当天押款车不会再来取款,刘某决定当晚盗窃。

  刘某回到宿舍换了衣服,请假说出去一趟。然后又悄悄返回公司,藏在厕所内。晚上8点半保安巡视完楼层后,刘某戴好事先准备的手套、单肩包进入收款室,在没有上锁的抽屉内找到了保险柜钥匙和写有保险柜密码的塑料牌。可这时,刘某发现自己不会开保险柜。他灵机一动,用手机上网搜索打开保险柜的方法,顺利打开保险柜偷走35万余元现金。

  次日,刘某从赃款中取出4000元,租下天通北苑二区的一间房子,将其余的赃款存放在屋内,然后照常去单位上班。

  案发后,民警通过对现场进行勘验、查看监控录像等,很快便将此案认定为是内部人员作案,随后将刘某抓获归案。

  (记者 杨凤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