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杭州“柜族”:买不起也租不起房集装箱难安放

  单独摆放的集装箱 李津 摄

走进杭州“柜族”:买不起也租不起房 集装箱难安放

  一些并排摆放的集装箱 李津 摄

走进杭州“柜族”:买不起也租不起房 集装箱难安放

  停车场附近的农民房 章天启 摄

  中新网杭州7月14日电 没有房子,也承担不起高额的房租,只能住在一天6块钱的集装箱里。这类人有一个心酸的名字,叫做“柜族”。随着柜族群体的集聚,有公司专门开始大量生产集装箱。在繁华城市的马路边、停车场,浙江省杭州市的“柜族们”正在艰难生活着。

  杭州德胜东路杭海路交叉口附近人行道上有两只可移动式的“住人集装箱”。在川流不息的车流中,静静伫立在人行道上的这两只集装箱显得格外醒目。

  一张“上下铺”的床,几卷皮管,一架梯子和一些施工用的器材,记者透过不锈钢窗户往里望,这就是“集装箱”内的所有东西。

  “现在已经不住人了。”杭州杭海路路面施工的工程队代班张先生说,今年2月份,他所在的公司租用了这三个集装箱,以解决工程队的住宿问题。如今道路建设项目也已收尾,这“住人”的集装箱马上就要被拖走了。

  记者电话联系上了销售集装箱的李先生。李先生告诉记者,这种集装箱拿来当房子的优势就是便宜,随叫随到,住的也便利。房租行业内的标准定价都是6元一天,但运费以及安置集装箱的地皮需要自理,因此租金是否便宜,还得看集装箱放在什么地方。

  “租金是6元一天吗?”在杭州礼品城对面的停车场也有一批集装箱,有的连成一排,有的三三两两散落分布。在一个卖杂货的集装箱里,一位大叔正在用电风扇乘凉,记者这样询问。

  “租不来的,哪个地方有6块钱一天!”大叔说。对于谈话,大叔显得非常警惕,只透露自己是江西人,其他问题让记者去问传达室。

  记者随后与一对夫妻搭话,询问怎么样才能住进集装箱?

  “你有没有地皮?”男子第一句就问:“你得有了地皮才能放集装箱。”夫妻俩是河南人,两人告诉记者,他们马上就要搬走了,集装箱要退掉。

  “住在集装箱里,全国哪里都有,不仅仅只是这个地方。杭州城北那带比这里要多。”在一家写着物流两字的集装箱面前,一位大叔说。

  停车场门卫处的保安告诉记者,停车场是开发商的。以前一些外来打工的人自己租来集装箱住在里面,现在这块地要用来盖房子,这些集装箱也要开始清退了。

  记者随机走进了一个集装箱,狭小的空间内集合了办公和住宿的功能,一张写字台上面零零散散放着纸张。集装箱顶部打了一个洞,一根电线穿过这个洞进入了室内,供给空调、电风扇等家电用电。

  环顾四周,这些电线基本都暴露在空气中,有的通过窗户、有的就是通过打在墙上的小洞进入集装箱内。集装箱四周随处可见建筑垃圾、生活垃圾,整体环境杂乱无章。

  走出停车场,记者又去询问了周边的租房价格。

  在距离停车场步行10分钟处,散布着很多农民房。一些农民在自家屋顶又加盖了1层建筑,拿来出租。

  金大妈是本地的居民,她告诉记者,家里的房子非常好租,一来这里外来人口很多,二来交通便利,一个单间租金是每月700块。

  “柜族”的租金再高,也比700块来得便宜。那么,这些集装箱应该如何安放?

  属地杭州市江干区城管局政策法规科工作人员朱丹枫告诉记者,集装箱这种情况,不仅仅是杭州,在多个地方都比较普遍。如果集装箱侵占公共利益,城管会马上查处。如果有单位利用内部土地,以出租集装箱来牟利,城管很难介入。毕竟现在对于集装箱的规范,法律尚有盲区。

  “集装箱有许多隐患,比如用电安全,我们还是希望外来人员住进规范的出租房。”朱丹枫说。(记者 赵晔娇 实习生 李津 章天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