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现恐龙时代“四脚鱼”  被称“活化石”

  泉州网-泉州晚报讯 19日,德化戴云山的山涧中发现黑斑肥螈,别称“四脚鱼”、“水和尚”。据悉,其属于中生代生物,与末期恐龙同处在一个时期,堪称“活化石”。

  据戴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工作人员介绍,黑斑肥螈属于有尾目蝾螈科肥螈属,与娃娃鱼同属有尾目两栖动物,外形均与小娃娃鱼非常相似,多栖于海拔800米~1700米的大小溪内。成年的黑斑肥螈常隐于溪内石块或石隙间或在水底石上爬行,平时难得一见,它对环境的变化、水温、水质的变化敏感,是环境变化的指示性动物之一。

  据悉,目前,在戴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九仙山、戴云山、复鼎湖等地均有发现。这些区域有丰富的植物资源,长年浓荫蔽日、林木蓊郁、大树华盖,分布有黑斑肥螈说明区内水质优良,生态环境优越,生物多样性丰富。

  据了解,肥螈属仅2种,分黑斑肥螈和无斑肥螈,产于中国华中、华东南各省。该物种已被列入中国国家林业局2000年8月1日发布的《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中国国家二级保护的两栖动物。(记者黄雅珊 通讯员李宏图 连江水 陈文伟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