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6日,凉山州布拖县小伙杨杰(化名)又进行了一次心电图体检,这一次却一切正常,但这没能改变他公务员不被录取的现实。8月5日,是统一的公务员招考体检时间,报考凉山州公安机关的杨杰,以优异的成绩通过了此前的笔试和面试,最终,凉山州公务员局、凉山州公安局向华西都市报记者证实,杨杰因在首检和多次复检中心电图均未合格,而未被录用。

  体检当天发高烧心电图不合格

  杨杰今年29岁,出生在四川凉山州布拖县的一个农村家庭。2011年从四川理工大学毕业后,他在成都工作了2年。去年2月,他考上凉山州布拖县的村干部,7月底正式上班。杨杰说,为了更好的发展,他边当村干部,边备考凉山州公安机关的公务员。

  “上班时工作忙事情多,只能牙缝里挤时间,利用晚上或者空闲的时候看书。每天六七点起床,看书到9点上班。晚上下班了,继续看书到十一二点才睡觉。”对于这段艰辛的备考过程,杨杰表示并不觉得累,“毕竟这是圆父母的一个梦想,他们为我能考上公务员付出了很多。”

  杨杰说,按照报考公务员规定,裸眼视力必须达到4.8以上,“我的视力是4.7多一点,为了达到要求,父母筹集了1万多元钱,让我做了矫正手术。”

  “这次我报考的职位招13人,6月份笔试,我第13名,面试后综合成绩排第10。”杨杰说,8月5号体检当天,他发起了高烧,咨询医生时被告知会影响心电图检查。“结果还是心电图不过关,这应该和高烧有关,之前那么严的体检都过关了。”

  单位未录用只认医院反馈结果

  8月6日上午,杨杰被报考单位通知体检不合格,不能录用。“当时觉得很生气,又担心父母不能接受这个事实。对于发高烧影响心电图检查,单位应该要有处理的应急预案。”

  为此,杨杰向报考单位、凉山州公务员局反映多次,得到的答复是一致的:根据文件规定,只认定医院反馈结果,结果没法改变。

  “今天烧退了,我自己又去做了一次心电图检查,医院的医生说是正常的。”8月6日,杨杰说,他已被拒绝录取,相关单位没有给他申诉的机会,“这样不公正。”

  是否能复检?公务员局严格执行规定:

  “心电图等达不到体检合格标准的,要安排当天当场复检”

  针对杨杰反映的情况,华西都市报记者咨询了凉山州公务员局。凉山州公务员局工作人员张小姐解释说,按照最新的《关于进一步做好公务员考试录用体检工作的通知》(人社部发〔2012〕65号)规定,心电图等项目达不到体检合格标准的,是要安排当场复检的,“而且只能当天当场复检。”

  “当时我们给他安排了复查,检测结果还是心电图数据偏高。我们这边是严格根据医生的检测结果,来执行人社部的相关规定。”张小姐说,“因为我们也不是专业的医务人员,只认定医院检测结果,以医生的反馈为准。他当时复检心率还是不合格,的确不符合文件规定。”

  考虑到发高烧生病这种特殊情况,有没有变通处理方式?张小姐说,体检的人员很多,很难顾及到每个人的特殊情况。“现在只能根据医生检测结果,执行国家相关规定。”

  是否有执行?报考单位当天至少复检4次

  “心电图数据仍偏高异常,我们不能补录,浪费了一个招聘名额。”

  凉山州公安局也表示,8月5日,作为统一体检时间,杨杰的体检结果出来后,“心电图显示不合格,根据人社部相关文件规定,他在当天有一次复检机会,但复检必须当天当场进行。”

  “当天上午9点至下午1点,我们公安、纪委、公务员局等工作人员,都在现场陪同他复检,他至少复检了4次,心电图体检数据仍偏高异常。”凉山州公安局工作人员说,给足了这名考生机会,“发高烧不可能每次复检数据都出现异常,我们按规定不能录用他,我们也不希望考生在体检上出现问题,因为进入体检环节后,我们不能补录,就浪费了一个招聘名额。”

  针对次日杨杰自己的复检结果,该工作人员说:“这是他自己复查的结果,我们不能采用,实在没办法。”

  8月6日,杨杰提供了一份心电图监测结果,上面有医生手写的“窦性心律不齐”等,窦性心动速率是每分钟58_68次,“这个结果医生说是正常的,我昨天是100多次。”杨杰说。

  针对杨杰体检的遭遇,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心内科副主任王盛尧说,在心电图检测中,发热确实可能出现窦性心动过速、T波改变、ST改变、室性早搏、房室传导阻滞等情况,“假若心脏有疾病,也会出现偶尔一次心电图正常,因为心电图在随时变动。”窦性心动速率过100次,就是窦性心动过速。

  王盛尧说,要确定心脏是否健康,除了心电图,需要进行心脏彩超、心肌酶学、肌钙蛋白等相关检测。

  链接 人社部“关于公务员录用体检工作通知”

  体检医疗机构和体检医师要根据体检项目的特点,区别不同情况进行检查和复检。对心率、视力、听力、血压等项目达不到体检合格标准的,应安排当日复检;对边缘性心脏杂音、病理性心电图、病理性杂音、频发早搏(心电图证实)等项目达不到体检合格标准的,应安排当场复检。(记者田雪皎见习记者李姗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