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7日,华容县胜峰乡排山村,村民指证刘安红(化名)被拘禁的杂屋(画面右边这间),刘安红在这里被关入铁笼27小时。图/实习生张迪

  8月7日,华容县胜峰乡排山村,村民指证刘安红(化名)被拘禁的杂屋(画面右边这间),刘安红在这里被关入铁笼27小时。图/实习生张迪

  蜷缩在0.36平方米的铁笼内,他被囚禁27小时;求生的欲望驱使他扳断两根钢筋,趁着黑夜逃生;为躲避追截,他被迫跳入水库,幸运地被好心渔民所救。

  这是华容县人刘安红(化名)的逃生历险记。今年6月,因为卷入高利贷纠纷,他被债主非法拘禁,逃生后报警。

  8月7日,记者从华容县检察院获知,该案主要嫌犯严康(化名)已被依法逮捕。当地警方正对数名嫌犯展开追捕,案件仍在进一步侦查中。

  欠债

  100多万高利贷,涨到1900万

  年过四旬的刘安红是华容县治河渡镇人,常年在县城做生意。2012年10月至12月,他先后向严康借款100万元,约定利息为月息2分。之后刘又多次向严康借钱,其中的35万,每万元每天的利息为50元。

  2013年下半年,刘安红先后两次向严康偿还20万元。之后严康逼债,与刘协商后,将“利滚利”的260万元债务转由中间担保人承担。2014年4月,刘安红将260万元还给担保人,但担保人因需资金周转,未将该款偿还严康。

  严康则以偿还260万“吃亏”为由,继续向刘安红催讨。截至案发时,在不足两年时间内,刘安红所借的100多万元高利贷,被严康计算成1900万,“涨”了不止十倍。

  拘禁

  铁笼高0.6米、长1米

  今年6月,逼债不成的严康决定对刘安红“来硬的”。白某等数人成为“计划”的具体实施者。

  当月22日晚上9时许,在华容县人民医院附近,刘安红被持刀的白某胁迫。被套上一个黑布头套后,刘安红被挟持前往胜峰乡排山村,囚禁在一间偏僻的空闲杂屋内。

  刘安红被关进一个事先准备好的铁笼里。这个铁笼高、宽均为0.6米,长1米。空间约0.36平方米。“应该是农村里养狗的铁笼。”当地一位知情人士分析。

  蜷缩在铁笼里,刘安红被专人看守,小便也只能在铁笼里进行。有次要大便,几经刘安红哀求,看守者将其戴上头套、用绳捆绑后,才短暂将其带出铁笼。

  在狭窄的铁笼里,刘安红被拘禁了约27小时。其间,他向一名“好心”的看守人讨得一瓶八宝粥。

  被拘禁期间,严康赶至现场。在其威逼下,刘安红写下了7张共计1900万元的“借据”。

  逃生

  深夜狂奔近两小时,跳湖获救

  8月7日晚,潇湘晨报记者在排山村找到拘禁刘安红的民房。这栋破旧的房子位于府君庙水库旁边的果树山内,距村庄较远。据当地村民介绍,房主常年在外打工。

  当时被拘禁27小时后,又饥又累的刘安红迸发出强大的求生欲望。

  6月23日晚临近12点时,刘安红使尽全力,将焊在铁笼边的两根钢筋扳断,趁看守人不注意,从铁笼内爬了出来。可他开门时的响声,还是惊醒了看守者。

  沿着水库边的山路,刘安红一路狂奔。两男子骑着摩托在后面追赶。刘安红拼命地往田野边逃跑。跑了近两小时后,刘安红来到十公里外的板桥湖。这是个湖面超过700亩的水库,水深1-4米。

  追赶的歹徒不断逼近,走投无路之下,刘安红只得跳入板桥湖,躲过“追杀”。在那天的黑夜中,他幸运地遇到了老渔民林金和。

  57岁的林金和常年住在湖内的渔棚里,看守着湖里养的鱼虾。8月7日晚上9时,林金和在夜色中划船靠岸,向记者回忆了一个多月前的救人故事。

  当天已接近凌晨两点,在渔棚内睡觉的林金和被“救命”声唤醒。他起身拿着手电筒朝岸边扫射,发现水中有个人影,“他用手抓着渔网,水都到脖子上了。”林金和连忙划船过去,将男子救上渔棚。

  获救的正是命大的刘安红。他随后打电话报警,警方迅速介入调查。

  8月7日,该案主犯严康被批准逮捕。“我们认为符合非法拘禁的构罪特征,而且情节比较严重。”华容县检察院批捕科科长严文慧介绍。

  目前,嫌犯白某被批捕后已列入网上追逃。华容县公安局正对此案展开进一步侦查。

  (记者朱远祥 通讯员朱秋萍 王翔宇 岳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