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张网上疯传的重庆穿楼轻轨图引发网友热议

    这张网上疯传的重庆穿楼轻轨图引发网友热议

    居民说列车从楼栋中穿过时没什么噪声

    居民说列车从楼栋中穿过时没什么噪声

  有人说,重庆是神一样的山城,也有神一样的交通。这不,轨道交通2号线经过李子坝时就上演了一场“穿越”。这种“穿越”因近日一位网友把照片放在网络上而引发围观,无数外地网友忍不住发问“天!这是先有楼,还是先有轻轨”?

  轻轨穿越居民楼是谁设计的?是在楼中打洞修的轻轨,还是轻轨修好后再在轨道上盖的房?带着网友们的这些疑问,重庆晚报记者昨日采访了李子坝站设计团队负责人、泛华建设集团总工程师、重庆大学土木学院叶天义老师。

  穿楼面临三大难题

  叶天义称,2号线李子坝站2004年试运营,2006年正式运营。早在1998年,他所在的团队就开始了一项全国还没先例的“穿越”设计—让2号线穿楼而过。“这是一项很有挑战性的工作。”叶天义称,楼房与轨道交通的建筑标准不同,审批程序也不一样。当时设计团队面临三大必须解决的难题,首先,要保证轨道能顺利穿过楼栋;其次,轨道穿过楼栋时不能影响楼栋结构;最后,轨道站点交通转换的功能布局要合理,能疏导客流,满足周边居民出行。

  穿楼并不适合地铁

  “整个设计过程花了两年。”叶天义说,2号线穿越的这栋楼,1楼至5楼是商铺,9楼至19楼是住宅,中间6楼至8楼是轨道交通区域。其中,6楼是站厅,7楼是设备层,8楼是站台层,每层面积约3500平方米,空高约3.6米,列车穿越的长度有132米。

  “不过,穿楼并不适合地铁。”叶天义解释,地铁除了噪音比轻轨大以外,承载量也远大于轻轨,如果像轻轨那样穿越楼栋,对近邻会有影响。

  与楼栋间隔20厘米

  “看到网友们的神评论,真有些哭笑不得。”作为李子坝站的设计师,网上对该站的各种热议,叶天义也有所关注。

  “网友们看到的图片中,楼栋与轻轨的确是抱在一起的。不过,它们其实是间隔20厘米的邻居关系。”叶天义说,这对邻居没有公摊,甚至没有共同的物管,没有共同的电力线路等。

  答疑

  疑问 1

  先有楼还是先有轨道?

  很多网友好奇李子坝站是先有楼房还是先有轻轨。叶天义介绍,李子坝站与这栋楼是同时设计、同时修建的,并没有谁先谁后。“所以,修建李子坝站时,并不是一些网友猜测的遇到了钉子户。”

  叶天义还表示,无论楼房还是轨道,一旦其中一个先修建,要想把两者再次很好的结合,其难度是难以估量的。

  疑问 2

  穿越时楼房是否微震?

  站在桥上,汽车驶过,或多或少有点小震动。轻轨从楼栋中间穿越,对楼上楼下有没有微震呢?

  叶天义翻出了一张1998年的结构设计图解释:“虽然轻轨与楼房看似一体,事实上互不干扰。”轻轨经过李子坝站时,与其他站点不一样,托举轨道的柱子看不见,而是埋在下层的房子里。从大楼第一层算起,轨道有6根托举柱子,每根长约22米。而楼栋的柱子约有90多根,每根高度69米,与轻轨的柱子并不在一起。

  “在6根轻轨柱子与楼房建筑之间,有20厘米的安全距离。”叶天义说,两者看似合在一起,其实互不干扰,所以轻轨的运营不会带来楼栋的震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