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犯只开过拖拉机,称犯案因为“走累了”

  前日下午5时许,一名男子冲入天河区汇彩路公交车站场,趁司机换班吃饭之际,径直将一辆公交车偷开上路。广州交警在接到报警后迅速在沿途布控,5分钟后成功截获该名犯罪嫌疑人。民警在进一步调查中发现,该名偷车男子没有驾驶证,目前他因涉嫌危害公共安全罪已被天河警方依法刑拘,案件正在进一步审查之中。

  趁司机换班之际下手

  前天下午5时许,天河区汇彩路某公交车站场内,正值公交司机们换班吃饭之际,突然有人发现停放在站场内一辆号牌为粤AL37××的公交车被一名陌生男子开走,动向不明。在场一名公交车司机随即拨打110报警。

  记者从广州交警部门了解到,在下午5时08分接到报警后,广州交警迅速将该警情通传至各路面巡逻的民警处,并根据公交车从站场开出后可能行经的路线兵分多路,迅速实施布控,同时通过监控密切留意过往可疑车辆。

  交警调控红绿灯截停

  当时正在中山大道东圃路口附近巡逻的天河交警大队蔡警官最先发现了该辆被盗的公交车。据其介绍,当时他看见一辆紫红色公交车并没有走在公交车专用道上,而是一路靠右行驶,形迹可疑,于是立即驾驶摩托车追赶。

  “当时路面车流量还是比较大,所以他车速也不是很快,也没有冲红灯。”蔡警官介绍说,通过和路口红绿灯的调控配合,他在中山大道黄村西路路口成功将该辆公交车截停。偷车男子见状后立即弃车逃逸,一路沿中山大道人行道往西奔逃了三四百米,而蔡警官则在其后紧追不舍。下午5时12分许,在迅速赶来支援的民警李警官的协助下,成功于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东圃分院路段将该名偷车男子抓获。

  偷车男子系无证驾驶

  据蔡警官介绍,该名偷车男子邹某在作案时打着赤膊,只穿了一条牛仔短裤,被抓获时也没有做出激烈的反抗,精神面貌正常。而事后民警在进一步的调查中发现,邹某竟然还没有驾照,涉嫌无证驾驶。邹某自称“只是在以前开过拖拉机”,而被问及此次偷车的原因时,他回答是因为“走路走累了”。

  记者了解到,由于邹某在不具备安全驾驶能力的情况下竟然还敢偷偷将公交车开走,该行为对公共安全构成重大威胁,所幸被广州交警及时阻止,事件并未造成人员伤亡或财务损伤。目前,邹某因涉嫌危害公共安全罪已被天河警方依法刑拘,而作案动机等详细情况正在进一步审查之中。

  (记者 彭程 通讯员 交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