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你遭遇小偷会怎么办?许多人瞬间想到的一定是报警。沙区西城丽景美食街发生的这类事情,失主们的处理方式却不一样。近半年来,这里的餐馆屡屡被人“顺手牵羊”,通过监控视频,人们发现拿走餐馆东西的是一个年近七旬的老人。

  8月18日上午,老人再次“出手”,趁一间餐馆没人,偷走6瓶啤酒。随后,送啤酒的工人立刻报了警。记者采访发现,许多餐馆老板都表示不想追究老人的责任。次日,老人的老伴归还了6瓶啤酒,并向餐馆老板诚恳道歉。

  下手:

  老人“习惯性”顺手牵羊

  18日上午7点,沙区西城丽景美食街的餐馆还没有开门,送啤酒的工人正忙着给这里的餐馆送啤酒。当刚送完一家名叫“野山坡江湖菜”的餐馆后,工人发现少了6瓶啤酒。前天,记者来到这家餐馆,老板余女士说:“我们调取了监控录像才发现,小偷是一名正在遛狗的老人。”记者在监控录像中发现,这名老人穿着整齐,牵着一条狗在余女士的餐馆外溜达,一前一后,老人的手中多了一个沉甸甸的黑色袋子。

  余女士称:“这名老人经常在这附近遛狗,许多餐馆老板都看到过他。大约在半年前,我们店也丢过一样小东西,一看监控,也是这名老人。”

  旁边一家餐馆的老板也表示,这名老人也偷过自己店门口养的两只鸡。

  这条街多数餐馆的工作人员都表示看到过老人偷一些不起眼的小东西,比如卤菜、啤酒、鸡等等。

  大度:

  多数失主不追究老人

  18日早上,在发现有6瓶啤酒失窃后,送啤酒的工人害怕赔钱,向沙区警方报了案。余女士则告诉记者:“以前我们发现老人拿走店里东西,从来都没想过报警。因为老人看起来有七十多岁,身体有些佝偻,我们猜测可能是他生活上有什么困难,才会有此举动。况且,丢的东西价值也不高,这并不影响我们经营。如果老人真的有什么困难,我们的追究可能会给他和他的家庭带来压力。”

  余女士代表了这条美食街失主的普遍看法。

  经营烧鸡公餐馆的张先生也表示:“如果在监控中发现偷拿东西的是个年轻人,我们可能就要追究责任了。这名老人看起来年纪太大,没有什么追究的意义,希望我们的善意能够打动他,也希望他的儿女能够劝他不要继续这样了。”

  转折:

  老伴归还啤酒诚恳道歉

  19日上午10点,一名70多岁的老婆婆提着6瓶啤酒来到余女士经营的江湖菜餐馆。服务员小王上前询问才知道,婆婆的老伴正是前天早上拿走店门口啤酒的老人。小王告诉记者:“早上10点过,老婆婆来归还啤酒,还一个劲儿地道歉。她称自己和老伴住在这附近,每个月都有退休金,家里条件不差。头天晚上,婆婆无意中发现了老伴藏在床下的6瓶啤酒,经询问才知道是老伴偷拿的,于是便来归还。”据该名老婆婆称,她不止一次劝过老伴,让他不要再拿别人的东西,只要自己发现了,就会将东西归还。

  对此,小王和餐馆老板余女士表示,老婆婆道歉十分诚恳,几乎要哭出来,这让人心里十分不好受。因此,他们不会追究老人的行为。昨日,记者从110快速接警专业队获悉,接警民警赶到现场时,老人已经离开,由于美食街的餐馆老板们都表示不追究老人的行为,所以警方也没有继续查询。昨日,记者试图通过渝碚路街道找到老人,但由于只有视频监控影像,并不能准确查询到老人的具体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