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无牌电动三轮上路一律扣 处罚设两周缓冲期

  本市昨天启动违法整治行动后,今天上午8时许,在双桥东路上还有黑摩的停在路上等客,影响交通通行。(摄/法制晚报记者 黑克)

  法制晚报讯 燃油两轮摩托车、电动(燃油)三轮车无号牌上路一律扣车,无驾驶证的驾驶人一律拘留……记者昨天从交管部门了解到,本市启动燃油两轮摩托车、电动(燃油)三轮车违法整治净化行动,两周内将逐一排查纠正警告,两周后将依法查处。

  上午现场

  多处地铁口“黑摩的”消失

  “今天路口没三轮堵着了,走着真痛快。”电动(燃油)三轮车开始严查,今早已见效果,上午9点记者在地铁八通线传媒大学站口没发现一辆黑摩的,平常总有十多辆在此聚集揽客。

  记者随后又到八通线管庄站、6号线褡裢坡站观察,这两个地铁站出口虽然还有三四辆黑摩的,但比以往一停一大溜的情况已大有改观。“听说开始严查,好多人这几天都不敢干了,我肯定得改行,不想再偷摸挣钱了。”一黑摩的司机说。

  也有上班族表示:“我家住福怡苑,去褡裢坡和传媒大学站都要走20来分钟,坐个‘蹦蹦儿’方便些,以后没了,还真有点不方便,希望有更安全的交通工具替代。”

  此外,记者在大望路地铁站西北角看见有5辆黑摩的仍停在西大望路辅路一侧。不一会儿,又有几辆黑摩的载着客人驶来,自行车道被黑摩的占据了一半。同时,在大望路地铁站东南侧的后现代城小区前,早高峰期间也停了多辆黑摩的。

  整治行动

  电动燃油三轮车 上牌方可上路

  按照国家法规规定,燃油两轮摩托车、电动(燃油)三轮车均属于机动车,应注册登记并取得号牌后方可上路行驶,驾驶人应取得摩托车驾驶证。本市也明确规定,城六区不予办理摩托车、电动(燃油)三轮车注册登记手续(城六区以外区县可依法注册登记京B号牌摩托车,可依法注册登记的燃油三轮车共4个品牌、11种型号)。

  同时,六环路(含)内道路禁止正三轮摩托车行驶,四环路(含)内道路禁止京B号牌摩托车行驶,二、三、四、五环主路禁止摩托车通行。

  无牌电动燃油三轮上路 一律扣

  在此次专项整治期间,交管、治安、城管等执法部门将重点整治燃油两轮摩托车和电动(燃油)三轮车违法行为,如无号牌驾驶、无证驾驶、追逐竞驶、非法拼改装、酒后驾驶、驶入禁限区域、闯灯越线、涉嫌非法运营等违法行为。

  执法中,交管部门将坚决做到:对无号牌上路的机动车,一律扣车;对无驾驶证驾驶机动车的,一律拘留;对非法拼装车辆上路的,一律收缴;对扣留车辆后不能提供合法来源证明的,一律不予发还。

  处罚将设两周缓冲期

  即日起,在全市开展为期两周的摸底排查,将入户摸排燃油两轮摩托车、电动(燃油)三轮车保有、使用情况,详细登记造册,提示、督促无牌照燃油两轮摩托车、电动(燃油)三轮车车主,自行处置非法车辆,自觉做到不开违法车上路,路面执勤交警将逐一纠正、警告。

  两周后,交管部门将全员上路、全警执法,最大限度地将警力投向路面,会同相关执法力量严格落实路面执法措施。在重点地区将异地用警,坚决防止出现反弹。

  确定78处地区重点盯

  交管部门在主要大街、重点区域、重要路口,前期摸排确定78处重点地区,其中有20%在地铁站周边,商圈、医院、学校以及群众反映多媒体关注多的地区也在内。

  重点地区将设立层级卡控防线,对拦截不停、闯关闯卡的,将立即布控、层层拦截。对暴力抗法、聚集滋事者,坚决依法打击,绝不手软。

  通过此次净化行动,达到外埠号牌摩托车和本市燃油电动三轮车退出六环路,京B牌照摩托车退出四环路,京A牌照摩托车守法驾驶、规范行驶,燃油两轮摩托车、电动燃油三轮摩托车交通乱象得到有效遏制。

  答疑解惑

  物流及残疾人三轮车也纳入严管吗?

  交管局秩序处相关负责人:残疾人使用的三轮车,残联是主管部门,交管部门将依托主管部门加强对残疾人驾驶正规残疾三轮车的管理力度,下一步将研究相关政策,统一残疾人使用的车型。

  对于快递领域,目前正在跟邮政管理局研究具体规范。

  电动自行车怎么管理?

  交管局法制处相关负责人:此次重点管理的两种车都属于机动车。按照国家规定,自行车里也有电动两轮轻便摩托车及两轮摩托车,由于国家规定不是很清晰完善,对于轻便两轮摩托的国标已暂缓执行,如何执法需要上级部门明确,所以此次没有将这类车重点提出。但这些车辆也要严格遵守交通法规,闯红灯、逆行等违法行为也要严格依法管理。

  相关

  今年1-7月,全市共发生涉及两轮摩托车、电动(燃油)三轮车的死亡事故76起,亡78人,较去年同期分别增加40起、41人。

  上午记者从朝阳分局了解到,24日上午,朝阳公安分局在南湖地区针对非法运营黑摩的等扰序类违法活动开展了集中清理整治行动。7月以来,朝阳警方共查获黑摩的1500余辆。

  同时,重点加强公交站点、地铁站、繁华街区、商市场周边、餐饮娱乐场所等地区的秩序维护和巡逻防控,特别是在上下班高峰期、娱乐消费集中时段加大警力投入,做到发现违法问题第一时间查处。

  奥林匹克公园地区作为APEC会议的重要活动场所,朝阳公安分局在奥园内专门成立一支由100名民警和保安组成的便衣打击队和巡逻防控队,每天配合奥园管委会开展秩序整治专项行动。对发现的黑摩的等扰序人员,一律带回派出所进行审查,涉案黑摩的全部上缴解体厂处理。(文/记者 谢璐 任佳 张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