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方回应称,确有个别企业存在欺骗、误导学生购买的情况,学校工作人员存在疏漏、监管不力

  高校新生报到入学之际,位于西安的西北政法大学出现了不和谐的一幕:因为不愿购买学校招标企业提供的宿舍床上用品,学生家长与宿舍管理人员发生不快。新生住宿为何与购买被褥挂钩?学校与相关企业到底是何种“合作关系”?

  学生 入学住宿被强卖“专供衣被”

  9日上午,署名为“潘峰在咸阳”的微博博主发出了这样一条微博:“刚送新生到西北政法报到,全家人带了东西过来,到宿舍楼下却被告知必须购买他们的床上用品,不买东西不让进宿舍。全套用品需要600多元,和管理人员争吵后购买了半套才算了事,请问你们这样强卖学校校长知道吗?其中是否有利益输送?”

  这位博主随后称,他的妹妹住在12号楼c区,到宿舍楼大厅时被告知要去6号公寓购买床上用品。“管理员说这是学校规定的,我们不愿意,说要投诉,最后才半价买了2个床单2个被罩1个枕头1个床罩。当时下着雨,好多带孩子报到的家长都是大包小包的。如果没有购买东西的收据,楼管一律让去买了才让进入宿舍,我80岁高龄的奶奶当场就批评学校,说她送了几个孙子上大学,唯有政法这样强卖。”

  事情是否真如博主所述?记者赴西北政法大学调查走访。经济法学院的3名大一新生说,报到当天,她们被管理员告知,要去购买学校统一配发的包括床单、被罩、枕头、蚊帐等在内的全套床上用品,总价635元。“如果无此购物收据,管理员就拒发宿舍钥匙。当时下着雨,为能及时入住,许多家长只能到6号楼排队购买。”

  据记者了解,在西北政法大学开学前向新生发放的报到须知中,已经要求新生支付了包括3500元学费、1200元住宿费、600元书本费等在内的总计5000多元的各项费用。

  “作为一所以西部为主要生源地的高校,600多元的床上用品费用偏高。一些学生的学费都是七拼八凑的,要求购买‘专供用品’确实有点不合时宜。”一位学生家长表示。

  校方 中标企业“狐假虎威”借势上位

  对于招标企业涉嫌向学生“强卖”床上用品一事,西北政法大学在第一时间进行了回应。

  “在学生报到流程中提到的由管理员对宿舍床上用品进行检查,目的是将不合格的‘黑心棉’清理出去,而不是检查学生是否购买了学校招标企业生产的床上用品。”西北政法大学党委宣传部负责人王贤表示。

  王贤表示,他在第一时间与微博博主“潘峰在咸阳”取得了联系,并向其说明了情况。他说:“依据有关文件精神,学校在政府审查合格的企业中,经过招标引进四家企业为学生提供床上用品售卖服务。学校严格执行有关文件精神,让学生自愿购买,绝对不容许强卖。经了解,9日全校共有2600名学生入住公寓,其中有约1000名学生自带被褥,在校园购买全套被褥的学生约1200人,购买部分被褥的学生约400名。同时,确有个别企业存在欺骗、误导学生购买的情况,学校后勤保障处公寓管理工作人员存在疏漏、监管不力。”

  王贤说,事情发生后,学校经调查作出了处理决定:责令有欺骗、误导学生购买床上用品的“陕西宏源纺织贸易有限公司”立即无条件退出学校;对反映“强卖被褥”情况的学生,由学校负责处理向学生退还款项;责令监管不力、存在疏漏的学校后勤保障处学生公寓负责人停职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