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部分医护人员停诊。记者 李辰曦/摄

  昨日,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部分医护人员停诊。记者 李辰曦/摄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称协调工作正在进行中

  昨日,不少前往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就诊的市民发现,医院有上百名医护人员停诊。据悉,这一批停诊的医护人员编制原属芳村区中医医院,因医院合并后迟迟未被纳入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编制,无奈之下做出此举。对此,院方回应,已经与学校协商,向省有关部门发文申请。

  昨日10时左右,记者赶到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医院门口不少医护人员走出科室不愿为病人看诊。这些医护人员表示,因为编制、福利待遇等问题,十多年来一直无法解决,只得停诊以示抗议。

  据了解,早在2001年,原芳村区中医医院被合并到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原本编制属于原芳村区中医医院的近百名医护人员失去了原有的编制,又并未被纳入合并后的医院编制,这批医护人员13年来一直为编制问题奔波。根据现场医生提供的资料显示,相关部门纷纷介入协商并签订了多份协议。

  在2008年,有媒体曾报道称,当时院方承诺,只要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正式建成,编制问题就会立刻解决。然而如今又快过去了6年,这批员工的编制,依然未得到相关部门给出明确的答复。

  在《加快建设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的补充协议》中,记者看到,2011年,荔湾区人民政府与广州中医药大学就原芳村区中医医院的人员编制问题达成协议,协议中已明确“广州中医药大学需在一年内落实原芳村区中医医院的在编人员纳入其第三附属医院编制或附属骨伤科医院编制,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负责原芳村区中医医院退休人员管理,按照国家政策保证其待遇。”

  昨日上午,新快报记者在医院看到,由于近半数员工停工,医院的正常运作受到了不小的影响。市民刘先生称,自己专门请假一天来看病,结果遇上没医生坐诊,只能下次再来。

  有不少病人上前询问,都被门口的医生婉言拒绝。停诊的医生对此也表示出无奈,“如今正值事业单位改革,我们的编制问题无法得到解决,大家都无心上班。”目前,这批医护人员只希望相关部门能尽快出面解决问题。

  院方回应

  已就此事向省有关部门发文申请

  昨日上午,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党委书记韩清民接受新快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包括卫生部门、学校以及院方均已介入协商此事,力求尽快解决问题。然而原芳村区中医医院的人员编制属于历史遗留问题,涉及部门较多,处理起来可能需要一定时间。“医院成立时,已经和荔湾区就原员工转编制一事达成协议,但是由于新成立的医院属于省属医院,因此还需要省里的批文。”韩清民说。

  韩清民表示,13年间,院方已多次向相关部门提交申请,就在前几天,区政府与学校也已正式就此事向省有关部门发文申请。目前,相关筹备协调工作正在进一步处理当中。希望涉及此事的医护人员可以保持冷静,尽快恢复正常工作,耐心等待。(记者 李辰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