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揭空巢老人:旧衫爬出蜈蚣 洗衣义工手过敏

  媒体揭空巢老人:旧衫爬出蜈蚣 洗衣义工手过敏

  年迈体弱,一些老人家中衣物多年未洗,又旧又破

   年迈体弱,一些老人家中衣物多年未洗,又旧又破

  义工上门收衣物,却有过敏的风险

    义工上门收衣物,却有过敏的风险

  本报发起的“关爱空巢老人天天为爱洗衣”公益服务活动正在进行,重阳节前夕记者回访发现——

  陈年旧衫爬出蜈蚣蟑螂 子女不来最盼义工探访

  9月,由羊城晚报联合广州义工联、广东天天洗衣洗涤连锁有限公司发起的“关爱空巢老人,天天为爱洗衣”公益服务活动正如火如荼地进行,上门收衣、定点收取,“为全市2000户空巢老人洗10000件衣服”的承诺让不少老人感动不已。

  然而,在这次活动中,上门收取衣物的天天洗衣义工队队员们却频频遭遇“惊险”,这些“惊险”背后,是不少空巢老人的无奈。

  多年未洗 衣物里竟有蜈蚣 洗衣义工手过敏

  “90后”阿纯是天天洗衣义工队里一个开朗的姑娘,平时大大咧咧,这次却因接收老人们的送洗衣物而全身严重过敏,无奈只能去医院看病,“连着打了几天针,都怕了。”据悉,天天洗衣义工队15名义工中,有6人出现过敏症状。

  从9月2日活动启动至今,阿纯走访了多个社区,到过几十户空巢老人家中接收衣物。由于年迈多病或生存环境限制,不少老人送洗的是多年未洗的厚衣物,“四十年没洗的军大衣”、“三十年没洗的羽绒服”,阿纯边收衣服边听老人们讲述衣服的故事,“听了既感动又心酸,有的老人因为自己没法清洗厚衣物,每年用完后晒一晒就收起来,下一年再穿;有的衣服太脏,不能穿了,只好每年拿出来看一看。”

  广东气候炎热潮湿,这些未清洗的衣物极易霉变或被虫蛀,有的甚至已经破损。衣服积压多年,气味刺鼻,“戴着有酒精味道的口罩也挡不住”。为了让长者放心,每一次收衣时,阿纯和同事会里里外外检查一次,但不能戴手套,“戴手套就无法准确判断衣服的材质。”正因如此,阿纯和同事的手上多处可见过敏留下的痕印。

  可真正让阿纯“心惊惊”的是衣物中不时“飞出了蟑螂,爬出的虫子甚至是蜈蚣”。说起蜈蚣,阿纯还有些后怕,那是一位长者的旧棉袄,一条黑乎乎的蜈蚣四处乱窜,“幸亏有胆大的男同事帮忙处理”。

  孤苦寂寞 女儿同城却难见 盼有人能说说话

  厚衣难洗,只是众多空巢长者面临的困境之一。生活无人照料,病痛没钱治疗,烦闷得不到疏解等是大多数空巢长者(包括独居者),尤其是贫困长者每天都苦恼的问题。

  事实上,广州逾133万名老年人中,过半是空巢长者,“每一条街道都有不少空巢老人,特别是‘三无’老人(无子女、无收入、无劳动能力)。”广州义工联长者服务部主管、“广州市空巢老人介入服务”项目的相关负责人林晓芬告诉记者,自2009年起,广州义工联开始对全市空巢老人进行探访,每年约2000户,至今已探访逾万户。

  家住天河区长兴街的刘婆婆是一位年过九旬的独居老人,女儿也住在广州,平时却并没有太多时间来探望她。老人独自住在一套仅20平方米的旧房子里,随着老人日渐年迈,生活自理能力已经大不如前,有时家里要换灯泡或修水龙头,老人就打电话给熟悉的社工,老人告诉记者,女儿还没退休,不常来看她,也不太打电话。老人最盼望的是社工上门探访,“希望有个人能说说话”。

  像刘婆婆这样的长者还真不少。记者了解到,目前广州的空巢老人大致有四类:子女在广州居住,但与其关系较疏远的老人(20%);子女定期来探望的老人(近50%);子女在外地或国外无暇照顾,不得已独守空巢的老人(20%);“三无老人”(超10%)。

  “长者最需要的是身边人对他们的尊重、体谅和照顾。今后我们的探访将更多偏向‘三无老人’和‘独居老人’。他们格外需要得到社会的关注,有时候陪他们聊聊天,他们都会开心很久。”林晓芬告诉记者。

  手头拮据 四分之一靠低保 医药费贵负担重

  根据广州义工联的统计数据,探访过的万户长者中,近四分之一靠低保救济;收入在2000元-3000元的长者占大多数(60%),收入在3000元以上的仅占15%。

  “大多数老人的生活并不宽裕。”林晓芬告诉记者,广州义工联曾随机对1000名老人做调查,结果显示,九成以上受访者患有一种以上的慢性疾病,“每个月的医药费不菲,不少老人经济负担较重。”

  经济拮据也让不少老人生活十分简朴。“义工上门收衣物时,不少长者关心是不是真的免费。”天天洗衣公司客服一部经理崔岱告诉记者,尽管老人已无力清洗厚重衣物,可多数老人并不舍得将衣物送至洗衣店清洗。

  荔湾区逢源街的潘叔今年64岁,住在一间不足20平方米的平房里,拖着一个有精神疾病的妹妹生活了许多年,每个月都靠着低保度日。潘叔告诉记者,家中的两张毛毯和一张毛巾被都已将近20年没洗。“家里这么小,没地方洗,即使洗了也没法晾。”潘叔坦言,其实最根本的原因还是担心太贵。

  老城旧房 走动不便如厕难 电线老化忧安全

  除了手头紧,令潘叔担心的还有如厕不便和电线老化问题。由于房子太小,家中压根就没有多余的空间隔出一个厕所,如今他只能每天去附近的公厕。“现在我还走得动,以后要是走不动就麻烦了。”潘叔有些担心。

  据了解,在广州老城区龙津路、逢源街一带,许多老人仍住在老式平房里,这种平房大多都没有厕所。为了解决这一问题,近年来政府让平房住户优先申请廉租房,但廉租房毕竟有限,老人的居住环境亟待改善。

  此外,老房子里日益老化的电路,是许多老人身边的一大安全隐患。潘叔指着裸露着的电线告诉记者,由于电路已老化,不少老人用电安全十分令人担忧,“老电线功率小,而且严重老化,一旦起火后果不堪设想”。

  据了解,2012年,为改善独居老人的家居安全,广州义工联曾发起“安居安心工程”,截至2013年8月项目结束时,共投入37万元为77位老人修缮房屋。可林晓芬也坦言,由于长者房屋电路老化太严重,要整改或更换还有许多技术层面的问题需要解决。

  广州“空巢”男女3:7

  根据广州义工联针对1000名空巢长者开展的调查,空巢长者性别比例较为明显,男女比例约为3:7,年龄比例上,70岁以上的长者占比较大。

  林晓芬告诉记者,目前空巢长者所面临的最大问题是生活得不到保障,“有的老人生活贫困,他们特别担心突发疾病或遇重大困难时没有人能帮忙。”随着年龄的增长,老人格外希望晚年生活能够得到保障,并受到尊重、体谅和包容。

  林晓芬呼吁,社会各界更多地关注空巢长者的需求,让老人们安度晚年。

  全国“空巢”老人过亿

  我国老年人口增速快,2012年底,全国老年人口数量达1.94亿,至2013年底,60岁以上老年人口数量已超过2亿。这其中,空巢老人数量不断上升,2012年为0.99亿人,2013年超过1亿人。(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丰西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