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天津10月14日专电 某手机安全中心14日发布安全预警称,一款借助短信传播的手机木马“短信蠕虫二代”正在扩散,已导致数十万手机用户中招。

  据了解,“短信蠕虫一代”是某手机安全中心于今年6月发现的一款能够向手机通讯录前20人发送“带毒”短信的一款手机木马。二代变种与一代相比,不仅能够向全部联系人群发带有恶意链接的短信,并且还可以通过远程服务器控制短信的内容和发送时间。

  据安全专家介绍,与短信蠕虫一代相比,二代变种新增加了八大恶意行为:窃取手机通讯录信息上传联系人列表;私自在手机桌面创建多个快捷方式图标;嵌入广告;后台自动联网发送木马报活消息;在手机通知栏推送大量广告;诱导手机用户激活设备管理器使手机用户无法正常卸载;退出GoogIe PIay应用时自动打开广告链接;诱导手机用户访问GoogIe PIay。

  专家指出,“短信蠕虫二代”木马多种恶意行为都意在推送广告内容以获取利益分成。

  张昊提醒说,手机木马借助短信链接传播已经成为近两年的趋势,通过手机通讯录进行熟人传播会在极短时间内成几何级扩散,因而更具传播力和破坏力,手机用户需要提高警惕,一定要为手机安装安全软件拦截这类“带毒”短信,确保手机安全。

  (原标题:“短信蠕虫二代”木马致数十万手机用户中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