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名分布于全国各地的“枪支发烧友”素未谋面,但他们却通过网络和物流非法制造和买卖枪支,带来了重大的社会安全隐患。昨日,黄石市公安局宣布,成功破获该市建市以来最大的非法制造、买卖枪支案,民警在我省和福建、内蒙等地抓获4名犯罪嫌疑人,缴获非法枪支8支、可组装21支枪的成套小口径步枪配件29套,以及秃鹰气枪配件4套、子弹6000余发。

  海量信息锁定卖枪人

  今年8月11日,黄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得到一个涉枪线索:一名自称“骆先生”的黄石人涉嫌通过网络非法销售枪支配件。黄石市公安局长余平辉立即指示进行深挖,将涉枪团伙一网打尽。

  “骆先生”手里有多少枪支,是否存在地下兵工厂?这些民警都一无所知,只知道“骆先生”通过快递收发货物。为此,民警走访了辖区十几家快递公司,终于在老下陆一个快递收货点得到线索,随后查明了“骆先生”姓代,今年36岁,是黄石市下陆区陆家铺人。

  民警调查得知,40岁鄂州男子倪某经常与代某联系,两人均为枪支爱好者,其中代某于2013年4月因涉嫌非法持有枪支弹药罪,被湖南省衡阳市公安局取保候审。

  民警突袭查获5支枪

  8月25日上午,黄石公安局成立两个抓捕小组分赴黄石和鄂州,将代某、倪某抓获。警方现场查获枪支5支(2支小口径步枪、1把气手枪、2支秃鹰气枪),收缴枪支配件1200余件(可组装21支小口径步枪)、军用子弹174发、猎枪子弹25发、小口径步枪弹4600发、气枪铅弹1023发、砍刀4把。

  审讯中代某供述,他因喜欢玩枪经常上网浏览一些论坛,受枪支销售的暴利驱使,他开始在网上采购小口径枪支配件,组装后,按照每支2万元至4万元不等的价格进行销售。

  今年以来,代某先后卖出6支小口径步枪到山东、湖南、广东、福建、湖北、重庆等6省。其中,今年7月,代某以4.7万元的价格,销售给倪某一支小口径步枪、20发子弹及配件。8月24日,代某又以1.2万元的价格,卖给倪某1000发小口径步枪子弹。

  追源头打掉制枪团伙

  尽管两名嫌疑人到案了,但其上线、下线和整个犯罪网络仍有待继续侦查。代某称,他的枪支配件都是网上购进,通过快递收货,发件人他没见过,甚至连名字都不知道。

  8月26日,黄石市公安局组成3个追捕办案组,循着快递的线索,远赴江苏苏州、福建三明、内蒙古包头调查取证,终于摸清了另外3名嫌疑人的信息。8月28日晚,民警在福建三明市、内蒙古包头市与鄂尔多斯市交界处分别抓获涉案嫌疑人陈某和刘某,当场缴获气枪1支、小口径步枪成套配件4套以及一批子弹。

  警方经审讯得知,代某从境外买来枪支配件,组装销售;陈某帮代某介绍顾客,从中抽头;内蒙古的刘某非法藏有一些子弹,由于代某只有枪没有子弹,他用子弹跟代某交换枪支;鄂州倪某是一名枪支购买者。而据嫌疑人交代,他们的枪支配件来源于境外。

  据办案民警介绍,涉案的四名嫌疑人分别住在湖北黄石、鄂州以及福建福州、内蒙古鄂尔多斯4个城市,相隔数千里,根本没有见过面,出于对枪的爱好,他们在网上相识,继而结伙私藏、购买枪支和子弹,以身试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