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口、过街通道等处常见的无照和占道经营行为是城管队员的执法对象,市民目睹游商被查处早已不新鲜,但大到黑摩的,小到水果摊,这些东西都去哪儿了?又会被做何处理?就此,北京晨报记者走访了顺义区城市管理执法监察局后沙峪执法队,为您揭秘存放查扣物品的城管仓库。

  专门仓库封存查扣物

  在城管后沙峪执法队办公楼西侧,一座半透明阳光板房倚墙而建,大门紧闭。“这就是我们的仓库,独立、密闭”,工作人员张微打开门锁,仓库宽敞明亮,物品摆放有序,“在相对人领走之前,我们都会严格封存,不会随便动”。

  虽然仅占地60平方米左右,仓库里的物件却不少:陶瓷碗、铝合金盆、小桌板、涂料桶、红薯烤炉和广告灯箱算是小件,大件则包括一辆黑摩的和三辆三轮板车,上架锅台和标牌表明它们曾被用于制作煎饼、汉堡和肉夹馍。

  张微告诉北京晨报记者,根据《行政处罚法》等相关法规,当城管队员执法发现无照、占道经营行为,通常会将这些物品按“先行登记,异地保存”的原则暂扣,并于七日内及时作出处理决定。“当场开出《谈话通知书》和《提取证据物品书》,事主按时到队里接受教育、缴纳罚款之后,东西原样归还”。她说,罚款金额依据区域、情节的不同来界定,举例来讲,摆摊设点的基数是500元,情节严重则累加系数,上限为5000元。若超过7天无人认领,物品转为“滞留”状态,如果过了3个月仍没人来领,队里将向上级申请,由上级将滞留物品卖给废品回收公司,卖的钱上交财政。

  入库物品像超市存包

  张微还介绍,对待不同物品,处理方式也有所区别。比如果蔬等生鲜类容易变质,一般不做暂扣处理,而黑车等大宗物品,就被停放在有资质的专用停车场里。

  北京晨报记者注意到,城管后沙峪执法队仓库里的物品不论大小,每件都贴有一个巴掌大小的“身份证”,白纸黑字清晰地写着物品编号、查扣时间、地点和联系人信息,而所有登记信息都能在一本专用台账中找到对应条目,相关处理结果也被逐一标明。“跟超市存包有点像,一项一项都必须仔细记清楚并且公开。”该队队长张朗立说。

  在2011年以前,因受办公条件和场地所限,查抄物品往往只能露天搁放,“遇上刮风下雨有点损坏,归还时容易说不清楚,偶尔也有商贩偷偷摸摸把东西顺走。”他解释,而今情况大有不同,所有出入库的物品都必须经过查验登记,由专人负责,无关人员禁止进出,还有数个监控探头紧盯着仓库内外的一切风吹草动,他总结称,“之所以这样做,就是为了更规范、更好地进行城市管理服务工作。”(记者 铁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