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90后女生漫画揭秘考古生活

  近日,一组以考古为主题的系列漫画走红网络,它的作者是郑州大学考古专业的一名大四女生,叫李子一(如图)。去年9月,她开始在新浪微博@郑州大学官庄考古队上用漫画记录自己的学习和生活,以独特的方式带领人们走进了一个妙趣横生的考古世界。

  为纪念实习生活,开始“画”日记

  “考古圈一画画的,漫画圈一挖墓的”—这是李子一在新浪微博上的个人简介,她的连载漫画吸引了不少考古人的关注,不少学生看到漫画后跟她联系,说自己也想学考古,希望听听她建议。中国考古网还转载了李子一的漫画。

  “漫画都是随手涂鸦得来的,主要包括3大块内容,里面那只狐狸阿叁,就是我哈。”李子一说,阿叁是高中的时候她给自己起的外号,她在微博上发布的系列漫画有一部分是“考古日记”,去年10月到今年1月,李子一和班上同学们一起参加野外考古实习。实习期间,李子一随身携带了一个小本子,一有灵感就记下来,画考古日记。“用漫画写日记,是想纪念3个月的实习生活。”李子一说,当时觉得很苦的日子,画出来觉得特别有意思了。

  “第二大部分是针对普通公众普及考古知识的,也就是告诉大家考古是个什么样的职业,第三部分是画给考古专业大一、大二的学弟学妹们看的,用漫画表现我们的学习和生活。”李子一说,“直播”实习生活结束后,被自己@了的同学们,纷纷表示不过瘾,强烈要求她继续画下去,她便在老师的建议下决定通过漫画向普通公众“揭秘”考古生活。

  两双袜子、4条裤子穿得“土肥圆”还是冷

  “考古不是挖恐龙”,系列漫画第二部分的第一篇就是纠正大家对考古的“偏见”。李子一说,社会上很多人对考古不了解,觉得考古不是挖古墓就是鉴宝,很神秘,她想通过自己的漫画给大家展示真正的考古。

  “考古涵盖的东西很多,譬如总结不同时期的规律、进行田野调查、研究考古遗物、进行文物修复,都是我们要做的工作。”李子一说,事实上,考古专业涉及文、理、工、医,很多时候还要干体力活,要挖土,要往外运。田野考古时,在室外一待就是十几个小时,零下15摄氏度,冷得要命,两双袜子、4条裤子穿得“土肥圆”还是冷。实习时,吃住在农家,两个星期才能洗一次澡,铁锨、耙子用得比笔都熟练。

  “把普及考古知识的行动贯彻到死去为止!告诉公众考古究竟是什么是每个考古人的责任。”这是李子一微博中的一句话。“考古实习7宗罪”、“钻探”、“想做大师?苦练刮面画线才是硬道理”……一些考古专业新手们常犯的错误,在李子一的系列漫画里都能找到答案。

  “如果大家本来觉得考古很枯燥、无聊,希望看了漫画后能有所改变。”李子一说,考古虽辛苦,也带给她很多乐趣,她喜欢跟大家一起分享。

  受《盗墓笔记》影响学考古,漫画在专业网站连载

  在很多人眼里,考古不太适合女生干,太辛苦。不过,李子一班上23个学生中,有18个都是女生。

  “我学考古,很大程度上是受《盗墓笔记》和《鬼吹灯》的影响。”李子一说,刚开始,她觉得考古很好玩,后来觉得没意思,是大三的野外考古实习,让她重新燃气了对考古的兴趣,这才开始用漫画记录生活。

  今年10月,李子一去参加仰韶论坛,趁着会议间隙画考古漫画,被专家相中了,来自中央美术学院、首都师范大学、山西考古所的几个老师都向她要了图,中国考古网也开始在网站的“图说考古”系列上连载,并通过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推送。“中国考古网是中国社科院考古所下属的官方网站,有很多学界大咖关注呢。”李子一的笑容里透着小小的骄傲。

  李子一的考古漫画

  田野实习新手手册第3弹,想要做大师?苦练刮面画线才是硬道理!

  对于吃苦耐劳的考古人来说,所有的放假与不放假都是妄想?向所有假期还在岗位上的考古人致敬。(郑州晚报记者 张竞昳/文 马健/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