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性苦行僧生活:行脚乞食 露宿野外(图)

  中国的女性苦行僧

中国女性苦行僧生活:行脚乞食 露宿野外(图)

  中国的女性苦行僧

  辽宁海城道源寺,是国内一所戒律严明的尼众寺院。该寺院僧人全部为女性,僧团依止辽宁海城大悲寺修行,与大悲寺同为禅宗沩仰宗法脉。据报道,海城道源寺与海城大悲寺一样,全体僧人持不捉金钱戒,僧人依照佛陀戒律终身不摸钱,不储蓄。寺院无功德箱,不搞经营买卖。全体僧人日中一食,过午不食,每天睡4个小时,日打坐时间为“五支香”(禅宗术语:燃烧五支香的长度),每年农历八月十五后,要外出“行脚”半个月左右,行脚途中托钵,只乞食物,不乞金钱。沿途不住旅馆、不住人家,不住寺院,露宿野外。道源寺僧团从2000年起开始行二时头陀,行脚乞食,至今已有15年历史。目前,道源寺僧团已经走过辽宁、河北、吉林、黑龙江等省份。

  据辽宁海城大悲寺官网溯源佛教网消息,2014年9月8日(农历八月十五)凌晨,辽宁省海城道源寺尼众从盘锦道场出发,于当日上午到达盘锦郑家,开始今年的二时头陀(行脚)。途经辽宁盘锦、沟帮子、凌海、葫芦岛、兴城、绥中,河北山海关、秦皇岛、北戴河等地,于9月22日(农历八月二十九)夜晚至北戴河火车站结束。历时十五天,总行程约六百多里。9月23日(农历八月三十)上午返回寺院。本次行脚共有35位僧人参加,其中比丘尼26人,式叉尼2人,沙弥尼7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