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救助站

  64岁的刘英(音),面对江西高速交警的询问,她的两次回答大相径庭:她开始自称买米迷路,后来又称是被暴雨冲走的。 澎湃新闻记者 刘兴旺 图

江西救助站

  老太用棍子将救助房内的铁丝网撬开了一个大洞。 澎湃新闻记者 刘兴旺 图

江西救助站

  救助管理站的门卫老叶给她送来了午餐,她只吃完了米饭,而碗里的菜却基本没动。

  64岁的刘英(音),目前是江西省南城县救助管理站唯一的救助对象。

  虽然时间过去将近一个月,南城县救助管理站的工作人员涂先生,依然记得刘英10月19日被高速交警送来时的情景:老人拄着一根棍子,手里拎着大大小小7个布袋及塑料袋,其上身裹着一件浅蓝色的外套,下身穿着米黄色的裤子,头上罩着一块花布,全身的衣服特别肮脏,散发着一股很难闻的味道。

  没有人知道她究竟来自哪里。

  面对江西高速交警的询问,她的两次回答大相径庭:她开始自称买米迷路,后来又称是被暴雨冲走的。

  澎湃新闻11月17日了解到,目前南城官方掌握的老人唯一线索,是她的口音带有河南、山东一带腔调。

  对于这一个谜一样的老妪,南城县民政局饶局长说,“一方面,我们将继续在网上发布相关信息,积极寻找老人的亲属;另一方面,江西省民政厅已和山东、河南的民政厅取得了联系,寻求对方帮助。”

  买米回家迷路

  11月17日上午10时许,江西省南城县建昌大道——县属救助管理站。

  被媒体广泛报道的“因买米迷路一路走到江西的山东老太”刘英坐在女救助房的床边。看到有陌生人进屋,她用手指不停地摆弄着袖口。

  尽管救助管理站的工作人员与她大声地打着招呼,她始终低着头一言不发。

  南城县救助管理站的宿舍分为女救助房、男救助房,并配备有一间娱乐室。目前,整个救助管理站只有老太一名需救助的对象。

  救助站管理人员涂先生说,老人除了偶尔在救助管理站的院子里走动一下,大多数时候,她四肢弯曲躺在床上一动不动。

  刘英是10月19日被送到南城县救助管理站的,送她前来的是江西高速公路的交警。

  送刘英前来的高速交警告诉涂先生,老人自称刘英(音),今年64岁。家中还有一儿两女, 大女儿叫刘梅(音),小女儿叫刘小梅(音),儿子叫刘翠(音)。老人自称是在7月的一天下午出门买米,买好后回家时走错了路。

  刘英给救助站工作人员出的第一个难题,是她的性别问题。

  涂先生说,从外表看,很难判断老人是男是女。当工作人员询问老人是不是男性时,她点头;问她是不是女性时,她却摇头。直到一名女性工作人员帮她洗澡时才弄清楚她的性别。

  老太被安排在救助管理站一楼的女救助房,房间内摆放着两张上下铺的铁床,床上铺着席子、被子、枕头,桌上摆放着牙刷、口杯等生活用品。在靠近窗口的地上,老人随身携带的物品——几个鼓鼓囊囊的布袋与塑料袋放在地上。

  工作人员曾打开老人携带的7个布袋及塑料袋发现,里面装满了烂破布、烂鞋子以及女性用过的卫生巾等物品。

  遇暴雨被冲走?

  刘英所在的屋内毗邻床头的窗户玻璃处,拉着细细的铁丝网,多处铁丝已被人为地撬开,露出的缺口能伸进成年人的一只手掌。

  工作人员称,老太想离开救助管理站,铁丝网是被老太在11月11日晚上用棍子撬开的。

  这已不是老太第一次试图离开救助管理站。10月20日,吃完中饭后,老人拿着东西往外走,工作人员劝说无效后,给老人提供了面包、饼干等食品只好让她离开。

  几乎与此同时,经媒体广泛报道后,老太一夜之间成为了网络“红人”。南城县民政局决定将老太找回重新接回救助站。

  南城县民政局饶局长说:“为了找到老人,我们在电视上发布了寻人信息,专门召开了民政所长会议。”

  老太第二次被送到南城县救助管理站,是在11月11日。当日上午,她在南城县上塘镇上塘村的一个巷子里被村民发现。

  再次被送往救助管理站后,面对高速交警的询问,她的回答却与上次大相径庭。她甚至不记得自己叫什么名字,年龄也由之前的64岁变成了42岁,离家原因则变成了是在下暴雨时被冲走的,对于女儿和儿子的名字她也印象模糊。

  和第一次被送来时一样,她似乎并不习惯救助管理站的生活。11月11日晚,老人不断用手捶着已反锁的房门,想要离开救助管理站,门卫老叶说完她后,她就安静了。但没过多久,她又重新闹起来了,整个晚上门卫老叶都没有睡好觉。

  第二天早上,老叶发现房间内窗口的细铁丝网被老太用棍子撬开一个大口子。为了防止意外的发生,工作人员把她带来的棍子给没收了。

  当天吃完中饭后,老太又拿着7个布袋及塑料袋子想离开救助管理站,被工作人员及时发现制止。

  老太被送往精神病医院观察

  “我敢保证她在精神方面有障碍。”南城县救助管理站的一名工作人员说。

  这个工作人员的说法不无道理。17日中午12点,救助管理站的门卫老叶给她送来了午餐。中午的菜是豆腐炒肉、炒鸡肉,五六分钟后,一大碗米饭已被她全部吃完,而碗里的菜却基本没动。

  吃完午饭后,刘英坐回到床边,两眼望着窗外继续一言不发,拒绝与人交流。没过多久,她侧着身子躺在床上休息,整个身体蜷缩成一团,被子就放在脚边,她却没有要盖的迹象。更让人不解的是,她脚上依然穿着鞋子。

  事实上,救助站的工作人员此前已发现了她的异常举动。给她端来饭菜,她有时会把饭菜倒进随身携带的垃圾袋里;每次上厕所时她都不去卫生间,而是经常跑到围墙与大楼之间的缝隙里去解决大小便;她甚至不喝买来的纯净水,而是特意去水沟里找水喝;晚上睡觉时她也不用救助管理站提供的被子,而是把一块不知从哪里捡来的破布盖在身上。

  南城县民政局饶局长告诉澎湃新闻,按照相关程序,他们已联系了南城县精神病医院,准备将老人送到医院去观察治疗,如果老人在精神方面有障碍,就让老人在南城县精神病医院治疗,如果不是,他们将会把老人送往社会福利院。

  澎湃新闻从饶局长处了解到,“一方面,我们将继续在网上发布相关信息,积极寻找老人的亲属;另一方面,江西省民政厅已和山东、河南的民政厅取得了联系,寻求对方帮助。”

  南城县精神病医院胡院长表示,她在向工作人员了解了老人在吃饭、睡觉时以及自己观察到的一些异常举动后,初步发现老人具有精神障碍方面的问题,但具体诊断要在医院对老人观察一周至半个月后才能下结论。

  17日下午3时,刘英被送往南城县精神病医院观察治疗。

  (原标题:江西救助站“跨省买米”老妇来踪成谜:买米走失?暴雨冲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