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火车延误了,我昨晚在网吧不小心引燃了8台电脑,老板要3万元钱来赔偿损失……”11月14日,匡女士突然接到儿子张某的闯祸消息。

  “老子混这么多年就没怕过,你这个仔晚上就值8万了,老子大不了烧点海洛因给他,你报警吧,你要玩多大都可以……”还没来得及问清楚,陌生男子发来的短信就已令匡女士不寒而栗。

  这个在汕头打工的农妇,很快就从纷乱的头绪中镇定了下来,她坚持来北京一定要见到儿子,要和陌生男子进行面对面谈赔偿。11月17日,匡女士和孩子的二伯父张先生一起到北京西站派出所报了案。

  据北京西站派出所治刑队侦查员王鹏介绍,根据家属提供的身份信息,民警查到张某曾在河北燕郊车站购买了该车票,但仅隔了一个小时该车票就被退掉了。与此同时,另一路侦查员经调查也了解到,11月14日匡女士接到陌生电话的机主叫宋某,也是一名90后,因涉嫌非法传销,曾被河北燕郊警方处理过。种种迹象表明,张某没有被绑架,很有可能陷入了传销组织。

  11月24日当天,在侦查员和燕郊车站民警的帮助下,匡女士、张先生来到燕郊警方报案。

  据张先生讲,他们在燕郊等待期间,25日突然发现侄子张某和一些人有说有笑地出现在大街上,来不及通知燕郊警方了,他跑上前一把拽住了侄子。见二伯父和妈妈突然出现在眼前,张某先是一惊,后立即开始挣脱二伯父的手,见妈妈也来帮忙,他立即朝妈妈身上踹了一脚。决不能让儿子再走了,为躲避纠缠的同行人,他们一起将儿子带进亲戚的汽车径直开向当地派出所。

  后据张先生讲,当天侄子所在的传销团伙就被当地警方取缔了。他和弟媳后来还去过那个地方,是一处平房的大院,其中一间小黑屋就是侄子他们学习“被洗脑”的地方。他说,侄子被洗脑了,后来一直跟他们讲,只要交3万元,他就能升到“副主任”,如果交5万元就能升到主任,是他们破坏了自己的“前途”。(记者 池海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