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伤的猕猴

  受伤的猕猴

  11月底,自贡贡井老街两市民在途径绵阳北川县时,偶遇一中年男子贩卖猕猴,两人花1600元买下,带回自贡准备救治放生。

  昨日上午,记者跟随自贡市林业局和野生动物救助中心工作人员来到贡井老街见到了这只猕猴,猕猴左手腕已经被猎人铁夹夹断,而且发炎红肿,几乎断掉。据悉,这是一只广西猕猴,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工作人员将对其进行救治,送到自贡市动物园内饲养。

  偶遇卖猕猴 两自贡男子1600元买下

  “大概11月底,我们途经绵阳北川吃饭时,发现一个中年男子骑着摩托车、提着麻布口袋走了进来。”贡井老街居民果先生告诉华西城市读本记者,见到这人手提口袋形迹可疑,两人便上前询问,男子遮遮掩掩的。两人仔细一看,发现口袋里有活物在动。“他见敷衍不过去了,才说是猴子,山上抓到的。”果先生说。

  经过几番讨价还价,果先生把价格从2000元讲到了1600元。男子原本以为他们只是开玩笑,没想到两人付了钱。因担心男子“反咬一口”向派出所报案,付了钱两人便离开餐馆回到了自贡。

  回到自贡后,果先生发现,猴子左手腕已几乎断掉,且发炎红肿严重。“开始我们想给它涂抹消炎药,但它反抗激烈没有成功。于是只好把消炎止血的药涂抹在水果上,喂它吃控制伤势。”安顿了下来后,猴子伤势始终不见好转,果先生跟当地派出所和森林公安联系,最终联系上了自贡市林业局,准备送往救治。

  手腕被夹断 救助人员将对猕猴截肢

  昨日上午,华西城市读本记者跟随自贡市林业局和野生动物救助中心工作人员来到贡井老街见到了这只被救回的猴子,工作人员称它是广西猕猴,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是一只母猕猴,从毛色判断年龄也就三四岁,尚没有过生育。”为将猕猴运回救助中心,工作人员对猕猴进行了麻醉。工作人员查看猕猴伤势后表示,猕猴左手腕是被猎人铁夹夹断的,伤势严重,只能进行截肢,否则可能危及生命。

  成功麻醉后,工作人员将猕猴运回救助中心进行止血消炎救治,“因为身体虚弱,截肢手术要等两三天才能做。”对于猕猴康复后的安顿情况,工作人员表示,猕猴是群居动物,单独一只放生后没有求生能力,“就算有猴群的地方,猴群也会把它当做外来者打死。况且它左手将被截肢,只能把它安顿在自贡市动物园内。”

  知识卡

  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猕猴

  猕猴在中国《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中被列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多栖息在石山峭壁、溪旁沟谷和江河岸边的密林中或疏林岩山上,群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