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着一身棉衣,两颊冻得通红,昨天长春市民张先生站在报社门口等着记者。“这事儿放在我心里太长时间了,我得当面跟你好好说说。”见到记者,他显得有些激动。坐下后,他对这段尘封的往事有些难以启齿,理了一下思绪,他开始讲述。

  早起捡到200元钱

  可能是过去的时间太长了,事情发生的具体时间他已经有些记不清了。“大约是在2001年或是2002年的10月份,那年,我在一个工地打工,工地就在铁北的一个厂子,我们工地承包的是焊接工作。”张先生说,“我以前干的是铸造,单位黄了,又受过几次伤,身体不好,干不了重活,就在工地里给工友们做饭。”

  大家都叫他大师傅或者大哥,他和工友们处得都不错。“工友里有个姓赵的,都叫他老赵,那时候40出头吧。”他说,那时老赵做电焊,比他挣钱多。他和老赵处得好。

  那时候,每天早上4点多他就得起来准备早饭,他说,有一天早上他起来去取菜。“去放菜的地方得经过另外一些工友的门口,我就在门口的地上发现了两张散落的100元钱,当时我就捡起来了。”他说。

  那份愧疚越来越强烈

  “当时我真不知道是谁掉的,一白天也没人找钱,到了晚上,才听说老赵丢钱了,这我才知道这200元钱的来龙去脉。”他说。原来老赵前一天开工资高兴,就要出去吃包子喝小酒。怕钱丢了就放在侄子那儿出去了。回来时侄子把钱还给他,直到晚上才发现少了200元。

  “当时工友们都说,大师傅起得早,还能上你这儿拿钱咋地,再说拿钱也不能只拿200元吧!第一个就把我排除了。”他说,当时也想还给老赵。“可当时我真的很困难,没有家,没有钱。跟妻子离婚时什么都没要。”他说。而且又一想,这也说不清楚啊,怕被人家误会当成偷钱的,那工作可就没了。

  没过多久,他又去另外一个工地打工,被高空掉下来的化肥袋子砸伤了腿。受伤的这段日子,不少人帮助他。“这让我本来埋藏在心底对老赵的那份愧疚越来越强烈。人做错了事儿就得承认。”他说。

  希望得到谅解

  这几年,生活一点点的好了起来,现在他在做保洁工作,收入也算稳定。每每看到社会上有人需要帮助,他总会伸出援手。可这200元钱的事儿一点儿没有淡忘,却越来越清晰了。

  他现在最大的希望是老赵能谅解自己,希望还能跟老赵成为朋友。“我也试着找过,可不知道老赵的名字,也不知道老赵具体的住址,想找他太难了。”他说。他希望通过本报说出这件事,希望老赵能看到,联系他。“要是钱不能还给老赵,我这年都过不好啊!”他说。(记者 李易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