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赤脚走“火炭”祈福  

  市民赤脚走“火炭”祈福

  东南网1月4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陈贽超/文 毛朝青/图) 昨日,福州河西神光元帅宫举行了一场民俗祈福活动。多位民间艺人在现场表演坐钉椅、走“火炭”,附近的上百位居民也共同参与进来,在“火炭”上行走,为即将到来的农历新年祈求平安幸福。

  昨晚8时许,记者来到福州元帅宫,这里已来了不少祈福和看热闹的市民。在元帅宫的空地上,铺了一层3米见方的烧好的木炭,隐约冒着火星,站在周围就能感受到木炭燃烧的热度。为了保证安全,表演人员在上面撒了一层盐,“撒盐能使木炭的温度下降,但一般未经训练过的人还是受不了这个温度。”随后,吉时来临,几位经过专业训练的民间艺人扮成神官模样,踏上了燃烧中的木炭,周围群众发出一片叫好声。三位“神官”走过之后,便坐在了特制的“钉椅”上,椅面上有十多根长10厘米左右的钢钉,让人不禁心惊胆战。随后,报名参与祈福的百姓,也赤着脚从木炭上走过。由于木炭下面已经事先铺了湿沙子,“神官”和工作人员踩过之后,木炭温度会逐渐降低,所以大家也可以安全地从上面走过。

  80多岁的郑老先生是本次民俗祈福活动的策划人之一,他向记者介绍:“在传统中国文化中,走木炭、坐钉椅能够消灾祛厄,保佑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