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截图

  微博截图  

  现场留下的钢珠和玻璃上的弹痕 记者李鹏飞 摄

  现场留下的钢珠和玻璃上的弹痕 记者李鹏飞 摄

  19日上午,舜网济南社区一则帖子引起网友热议:近日,明湖西路上的发祥福邸小区外围一层商铺银行大门前,一些跳广场舞的居民连续3天遭到不明人员“发坏”,有人用钢珠、石粒投射在此跳广场舞的大妈,有的钢珠射中她们的腿和手臂、有的打在路边草木花树上、有的则将附近银行玻璃门打出弹痕。

  19日下午,记者联系到经常在发祥福邸小区周边跳广场舞的季女士。她称,16日晚她和20多名姐妹照例来到这里跳广场舞。20:00左右,她们正跳得投入,突然啪一声清脆的响声,一跳广场舞的女士胳膊被无端打了一下。仔细一看,一个指甲大小的石子打在羽绒服上又落到旁边地上。没过几分钟,又一声响,这次一个锃亮的钢珠从空中飞来,落到王女士肩上,“幸好穿着羽绒服,没受伤。”本以为这是个恶作剧,可就在大家再次跳广场舞时,又响起啪一声,一颗弹珠飞来,正好打在她们前方一家银行的玻璃门上,玻璃门被打出一个明显的弹痕。季女士赶紧报警。就在此期间,又有一颗弹珠飞来,打到她们身后的绿化带里。随后,民警赶到现场,但无法查出钢珠的来源。接下来两天,季女士和几名队员再次来到这里跳舞,又接连遭到钢珠射击,“我们始终找不到钢珠从哪里射过来,有几人因害怕已经不敢来跳舞了。”

  19日,记者来到小区旁一家银行前的小广场。在银行门口看到,1厘米厚的玻璃门上确实有一个明显的弹痕。弹痕直径约3厘米,中心的玻璃已碎掉,周围玻璃出现裂纹。记者咨询银行工作人员,他称弹痕是从16日晚上有的,门口确实有人跳广场舞,“弹珠射击人的事都是在晚上发生,我们的监控没法拍下弹珠和人被击中的画面。”

  跳广场舞遭钢珠射击,是否因广场舞噪音扰民?季女士称,2年前她就和周围30多名社区退休居民组成一支广场舞蹈队,“我们开始在这里跳舞时,周围新建小区还没住人。这两年来,我们一直在这里跳舞,每次20多人,播放音乐的声音也不大,对周围居民并没有什么影响,也没有人因为跳舞的事找我们投诉,也没有因这事发生过冲突。”发祥福邸小区居民赵女士称,虽然跳广场舞的人就在楼下,但声音并不大,“关好了窗子声音就更小了,对我们影响并不大。”而住在旁边楼的居民,甚至都听不见音乐的声音。对此,一名舞蹈队员称,虽然跳广场舞并未对周边居民造成很大影响,但不排除有些人故意“发坏”,“现在还不好说,具体原因我们也在等民警调查。”律师说法

  发射钢珠不明人员违反了治安处罚法

  齐鲁律师事务所律师王青表示,发射钢珠的不明人员行为违反了治安处罚法,在公共场合对不特定公共群体造成伤害,受伤害群众可要求民事赔偿。“不明人员使用的发射工具有不确定性,可能是违禁物品,如使用杀伤力强的仿真枪,则涉嫌非法持有枪支,需追究相应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