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陈医生开的服用剂量是2.5毫升,右为药盒上标注的用药剂量,11个月应为0.8毫升。

  图为陈医生开的服用剂量是2.5毫升,右为药盒上标注的用药剂量,11个月应为0.8毫升。

  前晚,苏州高新区人民医院一位儿科医生将一个11个月小孩的退烧药剂量配成了10岁小孩的。只知道孩子名字,家住枫秀苑,其他信息一概没有。当事医生报警求助,昨天上午7点,当事医生通过孩子接种疫苗时留下的详细信息找到了孩子父母。一场11个小时的寻人接力终于告一段落,所幸孩子没吃药。

  诊室太混乱,错将药开在别的孩子处方上

  陈医生(化名)回忆,当晚他正准备给李某某开药时,此前刚看过病的一个10岁孩子的家长又回来了:“我家还有个男孩也感冒了,麻烦医生再开点退烧药。”陈医生起初拒绝了,经不住家长软磨硬泡便按照10岁孩子的剂量开了一瓶“艾畅”,并注明:一日三次,一次2.5ml。但陈医生将这瓶药开在了正在看病的李某某的处方单子上。

  陈医生随后发现了此错误,因为“艾畅”属于治疗小儿感冒的常用药,陈医生先向家长道歉随后问家长是否需要退药。李某某的妈妈闫某得知药效后便说:“我们就不退了,如果我家孩子流鼻涕了就给他吃点。”说完,便抱着孩子走了。过了一会儿,陈医生想起来:“11个月孩子的剂量和10岁孩子的剂量是不一样的,刚刚没提醒家长。”他立刻追了出去,可惜没追上。虽然药企说没太大副作用但陈医生还是报了警。

  民警在小区内喊喇叭喊了一整夜

  陈医生说,他仅能从医院登记信息得知孩子姓名,目前和父母暂住苏州市高新区枫秀苑小区,其他具体信息一概不知。苏州高新区枫桥派出所民警严警官表示,由于李某某还小,在公安暂住人口系统内并无登记信息。尝试了几乎所有可用的信息平台都找不到,枫桥派出所的民警也只能试试老办法。“于是,我们就在小区一边逢人就问,一边拿着扩音器扫街!”并通过微信、微博寻找当事患儿及家长。

  从2日晚9点一直到3日早上7点,他们五六个警辅兵分两条线在小区来回喊话,希望找到当事家长。起先,民警们在小区里面喊,后来考虑到有些居民要休息了,于是民警们只好到小区外围去喊……一夜过去了,依然没有消息。

  通过预防接种信息库,找到家长信息

  正在警方一筹莫展的时候,从医院传来消息:孩子找到了,药还没吃!原来,陈医生想尽一切办法找家长,一夜没睡的他终于在清晨突然想到,既然医院和孩子所住的小区这么近,11个月大的孩子出生后总要接种疫苗,会不会就是在我们医院接种的呢?”于是,陈医生便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向医院反映,没想到真的是!找到李某父亲的联系方式后,陈某立刻就打电话过去。没想到,对方说:“谢谢您了,昨天您也说了,开的药当中有备用的,我们吃药前很仔细地看了。昨天孩子也没有很严重的鼻塞、流鼻涕,所以我们也没给他吃。”终于,陈某心里的大石头落地了。

  家长不怪医生:他很负责,我们很感动

  孩子家长闫某表示,昨天早上7点左右,陈医生便多次来电致歉。“这个其实真不能怪他。”闫某描述,当晚一个诊室挤得满满的,除了10岁孩子一家和闫女士一家,后来又来了一个3岁的孩子,抱进来时在不停抽搐,家长一进诊室就使劲在喊:“医生,医生,快来啊!”医生一看孩子的脸和嘴都快紫了,立刻就过去掐人中。“医生太忙了,听说医生为了找到我们,还报了警,真的觉得特别不好意思。”

  医院回应:给儿科医生一些谅解

  昨天下午5点多,扬子晚报记者电话联系了当事医生陈某。不过,陈某婉拒了记者的采访,随后以短信形式向记者道歉:“真的非常抱歉,我现在压力很大。我真的不想接电话了,请您理解。”原来,网上关于他“开错药”的事情已经有很多,而他的微信朋友圈已经开始风转一篇题为《儿科医生开错药……》的新闻和网帖。“没想到事情会发展成这样,”陈某表示,他感到很难过和伤心。

  苏州高新区人民医院医患沟通办公室主任毛敦在接受扬子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儿科医生的压力真的很大,冬季是各种儿科病高发季节,现在每个儿科医生每天要看60~100个患儿。“我们的医生虽有过错,但不论是医生还是医院,都已经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挽回损失,幸运的是孩子没事!这次的教训很深刻,我们会记住,也希望网友不要网络暴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