妻子瞒着丈夫,把一辆30万买来的车,偷偷卖了20万。丈夫知道后怒啊,这个败家媳妇儿金银首饰一堆,上万的名牌包包也有十几个,这日子没法过了。夫妻俩闹上法庭离婚,丈夫提出,卖车的20万也得拿出来,作为夫妻共同财产平分。

  妻子轻飘飘一句,钱全被花在她和孩子的生活费上了,是婚内正常支出。要她还钱?门儿都没有。

  空口无凭,证据呢?妻子从包里掏出厚厚一摞票据,“啪”一声甩到桌上。

  这下,不光是丈夫,法官和书记员也都惊呆了。这叠票据有六七厘米厚,大概800多张,票据总额有40多万元。其中380多张为税务局通用定额发票,是餐饮发票,用来证明她和孩子吃饭花了两万多元;350多张机打购物发票,证明她和孩子购买衣物等花费近20万元……连1元、5元的停车费票据也有好几十张。

  “看来她早有准备,为了离婚真是煞费苦心啊。”丈夫苦笑着摇了摇头。

  一脸苦相的还有书记员。因为这些发票都要存档,事后光是粘这些票据,书记员花了大半天时间。

  丈夫喜简朴,妻子爱奢华

  结婚十年夫妻俩要散伙

  沐沐和丫丫(均为化名)是对80后夫妻,十年前结缘于网络。两人都是宁波人,年龄相仿,又到了适婚年龄,谈了一年多恋爱后,顺理成章地结婚生子。如今,孩子都8岁了。

  生活在一起后,沐沐慢慢觉察出和妻子的生活习惯格格不入。丫丫性格泼辣、外向,而且控制欲很强,还追求奢华的生活方式,“光名牌包包就有十来个”,而沐沐比较内向,崇尚简洁朴素的生活。两人常因为琐事吵架。

  沐沐说,有一回,因为他跟女同事多聊了两句,丫丫就怀疑他跟人有暧昧,一怒之下竟动手抓破了他的脸。思前想后,沐沐觉得这日子过不下去了。

  2014年2月,沐沐到法院起诉离婚。不过,丫丫当时正好流产,沐沐不忍在这个时候雪上加霜,于是主动撤诉。

  事后,沐沐夫妻俩试图好好沟通,重新开始,但还是说不到一块儿。举个最简单的例子,丫丫买包非上万元的名牌包不可,沐沐觉得两人又不是大富大贵,实在没必要这么奢侈。

  大半年后,沐沐再次走进法院起诉离婚。今年1月,案子开庭,两人都到场了。10年夫妻,在法庭上面对面时,冷淡到犹如路人。

  “既然心已经不在一块了,那就离吧。”丫丫很干脆地表示愿意离婚。

  第一次庭审,不到二十来分钟就结束了,双方对离婚都没有意见。

  妻子偷偷卖车得了20万

  丈夫以共同财产为由要平分

  接下来要讨论的,无非主要就是孩子的抚养权和夫妻共同财产。

  孩子判给丫丫,两人都无异议。但谈到财产时,两人情绪都有些失控了。

  “婚后买了很多金银首饰都在她那,她还有一堆名牌包包。”沐沐手指着丫丫,声音颤抖,“还有辆30万元买的汽车,去年她瞒着我,居然偷偷卖了,你说这个……”

  “汽车是被我卖了,卖了20万,不过钱全被我花在我和孩子的生活费上了。”不等沐沐说完,丫丫打断了她的话,缓缓开口。

  对于这套说辞,沐沐当然不认同。“20万啊,不是小钱,你说花了就花了?有证据吗?”沐沐要求丫丫必须提供证据,不然这笔钱要作为夫妻共同财产进行划分。

  第一次庭审到此结束。法官让丫丫在第二次开庭时,把20万元花销的证据提交到法庭。沐沐在旁边跟法官嘀咕了句,“谁拿得出这样的证据啊,我也就是气不过,想将她一军。20万呢!”

  妻子当庭甩出一大叠票据

  厚达六七厘米,有八百多张

  2月4日,第二次开庭的日子如约而至。丫丫这回换了个包到庭,看起来比上回的要略大些。两口子照旧对立而坐,谁也没瞧谁。

  “女方有证据吗?”法官问话后,所有人都直直盯着丫丫。“20万的发票,怎么可能拿得出来。”直到这时,沐沐也不相信,丫丫能交出什么证据。

  丫丫出奇淡定,抬头轻轻扫了眼对面,幽幽说了声“我有证据”。她取过背包,缓缓拿出了一叠票据,摞在一起,目测大概有六七厘米厚。票据太多,长短不一,用了一个大大的黑夹子夹着。她把这一摞票据甩到桌上时,黑夹子发出了“啪”的撞击声。

  对面的沐沐微张着嘴,一句话都说不出来。书记员梳理了下,这叠票据足足有八百多张。

  最早的票据藏了近一年

  一元面值的停车票也没落下

  这些都是什么票据?书记员一一整理出来:

  票据的起止时间为去年3月到今年1月,总额有40多万元;

  其中,380多张为税务局通用定额发票,是餐饮发票,丫丫以此来证明她和孩子吃饭花了两万多元;

  350多张机打购物发票,证明她和孩子购买衣物等花费近20万元;

  美容美体旅游发票十多张,价值几十万;

  还有出租车票几十张、高速通行费近百张、医院门诊费几十张、景点门票十几张、牛奶费收据……

  票据中,连面额一元、五元的停车费也有几十张,面额最高的上万。

  “去年2月我提出离婚,3月份你就开始收集票据,时间上是不是也太巧了?”沐沐斜斜瞥了妻子一眼,“谁知道你这些票据是不是找别人收集来的。”他认为,丫丫在他第一次起诉离婚后,就开始有意收集票据,目的就是为了逃避财产分割。

  不过事已至此,真真假假也无法辨识了。在法官的主持下,两人同意调解离婚。在估算了两人的生活开销后,法官对20万元的卖车款做了分割:10万元算作女方丫丫和孩子过去一年的开销,余下10万元,两人各占一半。也就是说,丫丫得掏出5万元还给沐沐。

  庭审结束后,丫丫一把把包甩到肩上,先行而去。沐沐看了一眼她的背影,收回眼光,低头喃喃,“没想到她这么有心机,为了离婚分财产可真是煞费苦心啊。”(通讯员 陶琪姜 记者 周文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