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商南县奇石爱好者潘某在青山镇铁矿开采区发现一块疑似绿帘石,有待相关专家和权威机构认定。

  经测量,这块疑似绿帘石重2233.2克,长21厘米、直径7.5厘米,形状为不规则的六棱柱形,在灯光照射下可见深绿色光泽,石里有星星点点的绿色花纹。

  潘某是一位奇石爱好者,研究矿石20余年。据他介绍,前不久回老家祭祖,路过附近一铁矿开采区时,不经意间从矿石废墟堆里发现了这块疑似绿帘石。他根据多年的经验判断,认为这是一块价值不菲的“宝贝”。潘某说,1994年,商洛地质十三队在青山镇开采铁矿时,曾发现过一块482克的宝石级绿帘石,当时被认定为全国最大,几家媒体曾作过报道。

  据了解,宝石级绿帘石在世界上产量稀少,国外只在法国及美国阿拉斯加有少量产出,比碧玺更加珍稀,因而在国际市场上售价颇高,而国内仅有河北邯郸产少量的结晶绿帘石。

  潘某表示,他会寻找相关专家,对其捡到的疑似绿帘石进行鉴定。(记者 白鹏飞 通讯员 孙传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