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4日下午,南京鼓楼区58层的中商万豪大楼发生了火灾,昨天现代快报曾作报道。虽然着火的只有一户人家,消防队员也很快将明火扑灭,但大楼里居民的生活却受到了很大的影响。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大楼的电梯预计全部停运一个星期。每天上下班都得爬楼,这让家住高层的居民很抓狂。

  追踪

  火灾后电梯停用

  回家成了大问题

  “电梯什么时候能用,我家住47楼呢!我家还有个60多岁的老母亲,难道天天叫她爬40多层楼?”昨天上午,现代快报记者再次来到中商万豪大厦时,居民周女士正在电梯间焦急地询问着。

  记者了解到,中商万豪大厦共有58层,其中6至54层都是住宅,共有居民1800多户。突然没了电梯,这让家住高层的居民都犯了难。“现在吃个饭,上下个楼就要近一个小时的时间。午休时间就全耗在楼梯间了。”家住41楼的戴先生说。

  中商万豪物业一位陈姓负责人表示,电梯停用,主要是因为在救火时,电梯间进了水。“现在除水的工作还没完成。除完水后,还要请电梯公司的人来检修。”该负责人称,虽然他们已经要求电梯公司尽快抢修,但要想电梯能恢复,还得等一个星期。

  此外,还有不少居民家里被水淹了。家住41楼一位居民介绍,这些水,大部分都是消防队员救火时留下的,“昨天晚上回来的时候,楼梯间和走廊里全是积水,当时我就觉得问题严重。回家一看,果然门口的地板全被淹了。”据了解,着火的44层往下,大部分住户的家里都多少出现了积水问题。

  损失还在统计

  居民可获保险赔付

  一场突如其来的火灾,给居民们的生活带来了巨大的影响。为了能尽快解决居民的问题,昨天一早,山西路社区便和大厦物业一起,在一楼大厅设立了一个服务台,专门统计居民的损失和相关诉求。

  据山西路社区的工作人员介绍,由于中商万豪大厦里的居民太多,他们只能通过这样的方式进行统计,“我们这个服务台的服务时间,是每天上午9点到晚上10点。这几天都会在这统计,直到统计完为止。”

  这名工作人员称,由于鼓楼区的居民都买了意外保险,所以只要是户口在本社区的,应该都会得到保险公司的赔付。至于户口不在山西路社区的居民,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将在统计完后尽快向上级部门汇报,并在相关办法出台后,第一时间进行落实。

  调查

  南京高层住宅隐患还真不少

  中商大厦的火灾,让不少家住高层的居民担心起来。据了解,目前南京有50多幢超高层建筑,其中不少都是居民楼。而现代快报记者在走访了几家高层住宅后发现,这些高层住宅中,不仅消防设施存在着不少安全隐患,居民们的消防安全知识也还有待加强。

  隐患一

  消防楼道内缺少照明设施

  昨天下午,现代快报记者来到北门桥周边的高层小区探访。记者从北门桥路2号这栋30层居民楼的高层,一层层往下走。尽管是大白天,但楼内两条消防楼道里,十分昏暗,缺少照明设备,有的连灯泡也看不到,需要打手电,才能步行上下楼层。

  而在太平南路白衣庵附近,这里的几栋高层居民楼也有类似情况。楼内有两条消防楼道,但基本只有一边是有灯的。有些楼层,楼道里也没有照明灯。

  隐患二

  楼层通道被防盗门阻断

  记者注意到,这些大楼的消防通道口,面积都不足4平米,但在一些楼层,堆放着旧家具、装修废弃材料等杂物,行人需要侧过身,才能勉强通过。另外,有些楼层,临近的两三户人家,还自行装了一扇防盗门。

  同样的情况,太平南路上的一栋32层高层居民楼也有。一名业主无奈地告诉记者,虽然他们也知道,防盗门对人员的疏散会造成影响,但出于防盗等考虑,他们还是联合邻居安装了这扇防盗门。

  隐患三

  消防设施不齐全

  而在北门桥2号大楼的7层记者看到,这一层消防设施也不齐全。消防栓箱已经被人拉开,拖着一条长长的水袋。再仔细一看,里面长长的水袋,虽然也卷得有模有样,但端口的金属接头不见了,切口也是毛毛的,金属头明显被剪掉了。

  一位业主告诉记者,消防设施遭人破坏,这样的情况已经持续一段时间了。

  隐患四

  发生火灾多数人不知如何避难

  昨天下午,记者在采访时发现,不少居民还缺乏消防意识。

  “万一有火灾,东西堵着,出不去怎么办?”部分居民表示,自己没想过这么多。还有居民表示,道理他们都懂,但目前也没有更好的办法了。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居民们家中基本没有配备灭火器、救生包等安全设施。而对于发生火灾时该如何避难,大多数居民只知道要及时撤到楼下。

  对于高层住宅普遍设置的避难层,大多数居民都表示并不知道在哪。

  延伸

  南京超高层住宅不多

  卖得还都不错

  南京的超高层住宅不多,目前主要有三个在售楼盘,都长江边上。对于超高层,“恐高”的有,但喜欢江景的也有,正因为如此,开发商坦言并不愁卖。

  随着土地资源的日渐稀缺,南京近两年在一些新兴地区的土地出让中,容积率都有所上调,这样一来,住宅的“个头”明显比过去高了不少。以河西南部为例,容积率普遍为2.75,建成后的住宅普遍是高层,而在之前开发的河西中部,一般以小高层住宅为主。

  “确实有部分客户不太愿意购买超高层住宅,一方面认为楼层太高,万一电梯坏了怎么办?另一方面超高层的得房率也比高层低。”一位销售人员表示,但就单个超高层楼栋而言,反而是高层比低层好卖,原因是客户看重江景。

  遇到火灾

  高层居民该如何自救?

  住在高层上,如果失火了该怎么办?昨天现代快报记者就此采访消防部门,教您在高层发生火灾时如何自救。

  最好先去最近的避难层

  “其实对于超高层建筑,也就是100米以上的建筑,都配备有避难层,如果突发紧急情况, 市民可以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前往避难层等待救援人员。”南京市消防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国家建筑防火规范要求,全市高楼都设立了火灾逃生避难层,用于发生火灾时疏散逃生,不得擅自改变其功能。

  可以购买救生包

  一些发达国家在灾难防范和火灾自救方面早已为我们做出了榜样。比如日本,几乎家家都有救生包,各个单位每年都会进行几次消防演习。记者从消防部门了解到,像手电筒、灭火器、防烟面罩等,都建议家住高层的居民能够在家里配备,尤其是防烟面罩和灭火器,现在很多高档宾馆的房间里都配备了这种急救设备。(记者 王瑞 陈曦 马乐乐 廖健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