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阳的吴大妈最近腿总是很麻,她用草药偏方来敷腿,结果遭了大罪,双腿皮肤溃烂,差点要截肢。

  吴大妈70岁,义乌人,身体一直挺硬朗。就是年纪大了,两条腿有时会不听使唤,还有种麻麻的感觉。

  恰好,她有好几个邻居也是类似的症状,到医院看了后被诊断为风湿病。她估摸着,自己肯定也得了这病。

  “听说把鹅脚板草捣碎后敷在关节上,可以治风湿,效果特别好。”再加上亲戚都说这个方子管用,她嫌跑医院麻烦,打算试一试这个土方。

  5月23日上午,她背上工具上山挖草药去了。按照“秘方”,她把挖回来的草药捣碎并制成“膏药”,贴在膝盖与脚踝处。

  刚贴上去,就有点疼,热热的。贴了大约15分钟,撕下来一看两腿红红的,还特别疼。两个小时后,她贴过“药膏”的皮肤都开始红肿,还起了水疱。更吓人的是,稍稍一活动,水疱就破溃脱落,还有迅速蔓延的趋势。

  家人赶紧去了义乌当地的一家医院。输液、打针,抗生素用了五天,不但没好转,双腿溃烂还越来越严重,流脓了。后来,吴大妈转到了东阳市人民医院。

  接诊的是整形外科主任王锡华。当时,吴大妈的溃烂面积达到了身体的13%,如果再拖下去,有可能要截肢。

  医生把她溃烂的皮肤一点点清洗干净,整瓶地淋上消毒药水。通过精心护理,吴大妈腿上原本“疯狂”的溃烂终于停止了。入院的第六天,吴大娘溃烂的皮肤90%已经愈合了。

  看着自己渐渐痊愈的双腿,吴大妈感慨万千:“再也不敢乱相信秘方了。”

  医生提醒,草药外敷,根据个人体质、剂量、使用方法的不同,对人体有一定程度的伤害,大家千万不要盲目相信所谓的土方法。

  (通讯员 周梅 记者 侯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