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

资料图

  除了“家家有本难念的经”之外,还有“行行有本难念的经”呢!在律师界浸泡了三年的新扎律师小葛(化名)最近就纠结在了漫漫跑证路上。他说:“为了收集一张无犯罪证明,我几乎跑遍了所有待过的地方。”

  原来,在申请律师执业时,小葛被要求提供自己14周岁以来的无犯罪记录证明。问题在于,除了户口迁来广州以后的相关证明,他不仅要跑一趟汕头老家,令人头痛的是,还要飞到读书时的上海去办理。辗转三地,奔波千里,历经两个月的时间,他才“凑齐”了一份完整的无犯罪证明材料,人却“跑得半死”。

  第一次办证很容易

  “这次去办证,才发现竟然如此麻烦。”其实,这已经不是小葛第一次办理无犯罪记录证明。

  几年前,他在广州申请律师执业人员实习,广州市律师协会关于实习律师需要开具的各种材料中,有一份是到户籍所在地公安机关开具“未受过刑事处罚”的证明材料,“14周岁至今没有犯罪记录的证明。”他说,这份证明又要求是“近三个月内开具的证明”,相关证明的有效期是“三个月”。

  小葛回汕头老家,找当地派出所开具无犯罪证明。“说明情况,很容易就办好了无犯罪证明。”尽管他在上海读大学期间,户口曾迁出汕头,但是,当时他却不用跑到上海办证,顺利拿到了“实习证”。这是为何?小葛说,原来,由老家派出所出具的证明中,已证明了他“14周岁以来”无犯罪记录。

  今年,小葛申请律师执业,需要再次提交无犯罪记录证明。回老家,小葛发现开的不是“14周岁以来”的无犯罪证明,仅是户口落在当地期间的证明。这意味着,随着他的户口迁至上海,后来又迁到广州至今,在两地的每段时期,均需办理相关证明,才能凑齐这份“14周岁以来”的无犯罪证明。

  跨地奔波跑得半死

  在汕头,他怀着希望请求开具“14周岁以来”的无犯罪记录证明。然而,派出所的民警告诉他,他的户口曾经迁出当地,这期间的证明需到户籍所在地派出所办理,“我怎么开,你怎么拿就可以了。”

  “我也找了熟人帮忙,希望能在广州开一张完整的证明,不用跑来跑去。”小葛无奈地说,这也不行。今年,他把户口迁到了广州,派出所出具的也仅是他两个多月时间的无犯罪证明。

  “证明的有效期限是三个月,超过三个月要重新办证。”小葛说,在汕头和广州开的证明不等人,平时工作繁忙没有时间去上海,“都不知道过去要待几天才能办好,有点焦虑。”

  等到合适的时间,他飞到上海又遇上令人哭笑不得的问题。“最麻烦的就是这。去派出所问,说不行,不能直接开证明,要我先找学校保卫科开证明,证明我在那段时间没有犯罪。”小葛跑到学校,保卫科的人又告诉他,“说不清楚我的情况,要我去院团委开一张这样的证明。”为此,他不得不去找院领导,然后联系了一位辅导员,为他出具了证明并盖章。

  “拿到保卫科,在证明上面直接盖章。然后,用这份盖了两个章的证明,去派出所换来一张盖章的无犯罪记录证明。”小葛说,与首次办证时的轻松相比,这一次,他在汕头、广州和上海跨地办证的路上“跑得半死”。

  无罪证明成本太高

  在上海跑证,小葛前后耗了三天时间,包括机票等来往费用花了3000多元。“为了这份证明,付出的精力和时间太多,成本也太高了。”他说,三个地方,三张无犯罪证明,凑齐最后一份时,距离拿到第一份,时间已经过去两个月了,“现在,这种方式实在落后了。”

  “我是否有犯罪前科,上网一查一目了然。”小葛不解地说,在上海,派出所民警在网上查询,“连我现在在哪儿工作,从哪里搬到哪里,在哪儿居住都清楚。”他说,目前通过全国联网系统,派出所可以做到查询公民在任何阶段、任何地方的犯罪记录,“如果能就近办理证明,那就方便多了。”

  以往,广州积分入户申请者需递交的无犯罪记录证明,现在也已无需申请者在广州以及户籍所在地两处申请办理。申请者是否有违法犯罪记录,由广州市公安机关负责核查,即公安部门通过内部系统查询后即可证明申请者的“清白”。小葛说,“希望律协也能与时俱进。”

  早有先例:检察官转行律师 难办无犯罪证明

  昔日的广州女检察官杨斌,曾当庭为溺婴妈妈周模英求情轻判,引发广泛关注。

  据媒体报道称,今年4月底,辞职的杨斌向广州市律师协会(以下简称市律协)递交申请律师执业人员实习的全部材料后,至今年7月,市律协却仍没有为她作出实习登记。这都源于一张“无罪证明”。

  杨斌称,在市律协关于实习律师需要开具的材料项目中,有一条“无刑事处罚证明”,这份证明被特别交代要开具自14周岁以来的无犯罪记录证明。今年4月初,杨斌到黄花岗派出所办理“无刑事处罚证明”,但对方只能为她开具户口迁来广州以后的无罪证明。可是,杨斌从14岁开始至今,户籍从老家湖南到广州先后转了5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