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温示意图

气温示意图

  都立冬了,广州气温还一天热似一天,小伙伴们挥汗如雨,夜夜喊着“开空调、赶蚊子”。中国天气网发布的信息显示,昨日下午,广东除了粤北的韶关、清远,其余市县最高气温基本超过30℃。其中,云浮罗定国家站录得32 .2℃,深圳录得最高气温达32 .4℃的记录,广州市区最高气温也直逼31℃。

  广东为何迟迟不入冬?相比往年同期,今年11月的天气算是反常吗?南都记者了解,以广州为例,今年广州立冬(11月8日)至11月15日平均气温为21.7℃,较常年同期偏高0 .2℃,与去年相比偏高2 .1℃,但变化程度在正常的波动范围内。根据行业标准的季节划分标准,当连续5天滑动平均气温小于10℃时才算入冬。而广州进入冬季的平均时间为每年的12月6日。

  11月已过半

  气温却飙到30℃以上

  今年“立冬”为11月8日。统计11月8日-15日广州气温情况显示,平均气温为21.7℃,最高气温为29.8℃,最低气温为16.3℃。根据行业标准的季节划分标准,当连续5天滑动平均气温小于10℃时为入冬,广州并未出现入冬情况。

  广东不仅不入冬,还被网友调侃11月已过半,不要提入冬失败,入秋还是个问题。昨日的气象数据也显示,全省各地高温频现。17日下午,广东除了粤北的韶关、清远,其余市县最高气温基本超过30℃。云浮罗定国家站录得32.2℃,深圳天气微博13时发布自动站最高气温达32.4℃的记录,广州市区最高气温直逼31℃。广东省气象局预计,17- 19日,广东受副热带高压控制(晴热少雨天气系统),多云为主,白天最高气温介于26-31℃之间。至于广州天气,预计未来一周无明显冷空气影响,气温下降不明显。入冬,还得再等等。

  这两年夏天天数

  近十年来“最短”

  网友都感叹北方迎来雨雪降温天气,广州气温却直飙30℃。这样漫长的夏天是否正常?气象数据显示,与去年和前年比,今年11月1日-15日,广州平均气温为21 .6℃,较常年同期偏高0 .2℃,与去年相比偏高2 .1℃,但变化程度在正常的波动范围内。据统计,去年广州的夏天为177天,前年为170天,与近十年的夏天天数相比,并不偏长,相反是夏季最短的两年。

  气象专家表示,这是因为广州地处亚热带沿海,北回归线从中南部穿过,属海洋性亚热带季风气候,以温暖多雨、光热充足、夏季长、霜期短为特征。这种较长时间的夏天,是正常的广州气候情况。

  广州何时“入冬”?

  平均时间是12月6日

  这两天这么热,广州会不会一夜入冬?广州日平均气温一天降10℃的情况也有,但出现在11月的不多。其中,1987年11月27- 28日,广州各地普遍出现10℃以上降温;1993年11月20-21日,广州站和番禺站也出现过。2014年11月下旬,广州平均气温高达21.7℃;11月30日,更高达24.2℃;12月1日受强冷空气影响,全市日平均气温较前一天急降7.2℃,2日再降4.7℃到了12.3℃。

  专家解释称,广州难入冬,亚热带沿海夏天长,属于广州正常的气候情况。那么,到底何时才会真正“入冬?广州市气象台专家表示,广州进入冬季的平均时间为每年的12月6日。对于广州可能出现的“一夜入冬”,相关专家表示,冷空气持续南下广东是“正常动作”,可能是因为往年11月底气温较高,由于冷热交替急剧,感觉似乎是“一夜由夏入冬”。

  观察

  广东8月“立秋”后 都没正式“入秋”

  今年“立秋”时间为8月8日,然而立秋并不代表入秋。根据行业标准的季节划分标准,当连续5天滑动平均气温小于22℃时入秋。8月全省各地平均气温28.5℃,较常年同期偏高0 .2℃。8月全省平均高温日数(日最高气温≥35℃)为8 .4天,比常年同期偏多2 .2天。月内,汕尾、雷州、徐闻等8个县(市)打破历史同期极端最高气温纪录。广州市气象台数据显示,8月全市平均气温为27.9℃,较常年偏低0 .1℃,各区平均气温在2 7 .6℃-30 .7℃之间。当月最高温达到36 .9℃,出现在花都和白云,历史同期最高38 .1℃。月内,广州全市平均高温日数(最高气温≥35℃)11 .2天,较常年偏多4.9天。

  9月全省平均气温27.2℃,较常年同期偏高0.4℃。广州全市9月平均气温28.1℃,较常年偏高0 .3℃。月极端最高气温34.6-37.5℃,出现在6日或25日。最高气温35.7℃,出现在花都。10月广州全市平均气温25.0℃,与常年同期平均气温一致。月极端最高气温32.8-36.2℃,出现在1日。根据行业标准的季节划分标准,踏入秋季以来,整个8月、9月、10月都没有正式入秋。

  神吐槽

  广东天气任性“立冬以后小心中暑”

  广东天气任性,民间流传着一个段子:“如果你在广东的朋友很久没有联系你,请不要责怪他,他有可能被:1.热死了;2.冷死了;3.冷热交替整死了!”

  @梅子_ _青时雨:广州已经第三次入冬失败了,而我的入冬成果是一次在冷风中冻成狗感冒了,后两次在太阳底下热成狗,而在未来将还有第四次入冬准备。

  @Winnie_H e2010:踏入11月份,广州的天气最高温度有29℃。昨晚在犹豫要不要开冷气睡觉———儿子睡着后热出一身汗。该冷的时候没冷,该暖的时候不暖。仿佛等着大人来接放学的孩子,好几次听到脚步声,以为是了,走近了,却是别人的家长。广州的气候真让人恼火!

  @粉红美少女:广州湾的小伙伴们,立冬了,要注意身体。都降温到31℃了,小心别中暑了。

  @等候祂:“你在南方的艳阳里大雪纷飞,我在北方的寒夜里四季如春。”据说这句歌词主要是嘲笑南方没暖气的……我想说还有一句“你在北方的大雪里裹着貂,我在南方的艳阳里露着腰。”今天立冬,广州的朋友们注意身体,请多喝水、小心中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