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4日下午,看着三头小黄牛被成功转移至扬子洲一养牛专业户家中,桃源派出所民警们终于松了一口气。

  12月13日19时,这三头“无主”小黄牛被发现在南昌市苑东路与司马庙立交桥交汇处大摇大摆“散步”。暂时圈养、麻醉转移……尽管还未找到这些“不速之客”的主人,但三头倔强的小黄牛把民警们折腾得够呛。

  “小牛犊”闹市区散步“司马庙立交桥处于市区繁华地带,周围都没有农场,离城郊较远,从未见过黄牛在闹市区散步。”最先发现黄牛的市民蔡先生回忆,由于恰逢下班高峰期,面对拥堵的车流,这三头黄牛我行我素,时而在马路上穿行,时而走进绿化带内啃食树叶、野草,车辆避之不及。

  “牛身上没有标记,走访附近居民,也没有人认识牛主人。”桃源派出所负责人介绍,当晚天气比较寒冷,民警只得拿着棍子,一路将三头小黄牛驱赶至派出所后院内。

  为了解决小黄牛温饱问题,民警连夜煮了一锅米饭喂食黄牛,并安排专人照顾。同时,民警联系110指挥中心,询问近日是否有人报警丢失了黄牛,然而三天过去,依然未发现牛主人。

  民警居民降不住“牛脾气”

  牛主人不现身,黄牛长期待在派出所也不合适。15日上午,联系好一家搬家公司后,民警们选择将牛寄养至扬子洲一养殖场。

  正当民警准备将黄牛赶上货车时,却发现黄牛们犯起“牛脾气”,愣是待在原地不动。当四五名民警合力将黄牛拖到货车旁边时,小黄牛全力摆动头部,四条腿用力往后蹬,竟然挣脱了绳子,在院子里四处乱跑。

  几名围观的居民见此情形,纷纷献计。“先牵一头上去,其余两头自然会跟上来。”市民熊先生依据儿时的放牛经历说道,在尝试四五次后,降服“牛脾气”的计划仍以失败告终。无奈之下,民警只得向专业人士求助。很快,两名经验丰富的麻醉师携带着药品和装备赶到桃源派出所。

  盼牛主人现身“黄牛脾气犟,强行拖上车只会适得其反,只能顺着它的心情来。”为了尽快把黄牛转移上车,麻醉师慢慢靠近小黄牛,成功地将三根注射器内的药水注射进黄牛的体内。

  五分钟过后,药剂发挥作用,三头小黄牛先后倒在地上。民警合力将重达三四百斤的黄牛抬上车。待麻醉师注射解药后,民警将三头小黄牛转移至扬子洲一养殖场。民警表示,盼望牛主人看到信息后前来认领,认识三头黄牛的主人的市民可以与南昌市西湖分局桃源派出所取得联系或直接拨打110报警电话。(记者 刘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