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更前的三产

  央广网北京2月1日消息(记者任梦岩)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中国之声关注了浙江安吉县的“江南天池滑雪场”涉嫌无证经营多年的事件。这家坐落于亚洲最大的抽水蓄能电站——天荒坪电站里的滑雪场,在没有环评手续、没有工商登记、缺少经营许可的情况下,从2006年至今一直在正常营业,还与当地政府联合举办过10次滑雪节。国企滑雪场无证经营十年 地方政府称国企是老大>>

  对此,安吉县向中国之声回应称,的确存在监管不到位的情况,已经下令滑雪场限期报送环评。

  江南天池滑雪场,位于亚洲最大的抽水蓄能电站天荒坪电站的征地红线范围之内,这家滑雪场自2006年开业至今,一直没有做过环评,工商营业执照是在2015年12月刚刚补办的,而开办滑雪场的另一份必要文件《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经营许可证》则是在2013年12月补办,也就是说,从2006年到2013年之间,江南天池滑雪场在没有环评、工商登记和经营许可的“三无”情况下,营业了近8年。

  对于这样先开业后补手续的行为,安吉县县委宣传部副部长祝青向记者承认,因为当初企业报的项目太多,的确有监管不到位的地方:“从政府部门来说,我们发现,确实有监管不到位的地方,因为它这个项目,当时是属于国有企业,最高大上的企业,给当地政府的一个关系就是:我是老大,它比较神秘,它报的项目一大包一大包的。”

  祝青向记者强调,虽然电站和江南天池度假村都在安吉县内,但并不归他们管辖,县里对度假村只有行业指导的职能:“电站和江南天池公司,都是在区域范围之内的,这个地方都属于……天荒坪电站属于国家电网,江南天池旅游公司都不属于我们县里管辖,都属于国家电网新能源公司。都不属于我们,但是它这个景点呢,由县内的风景旅游管理委员会行业指导和业务管理的职能。”

  变更

  虽然不归安吉县管辖,但按照法律规定,滑雪场的运营至少需要在当地通过环境影响评价、行业经营许可和工商登记,没有这三点,任何滑雪场都是不能营业的。当地环保督查部门在十年来是否发现了问题?安吉县天荒坪环保所的郭所长称,因为滑雪场不是重点项目,一直没有发现问题:“也开了有几年时间了,在深层次的问题呢,各方面问题和矛盾也有,因为没有审批这一块,可能我们监管上面它是不作为一个重点项目的,对旅游和当地的环境影响可能也不是很大,也没有列入我们重点监管的范畴之内,前期也没有接到举报。”

  郭所长还告诉记者,江南天池度假村除了滑雪场没有环评之外,其宾馆的餐饮业务也从未申请过环评,目前已经责令其补办环评手续:“宾馆这块也没有,因为它也在补办手续,我们也发了两个通知,要求它在今年的3月21号之前要补全的,现在他们也在补手续。”

  江南天池滑雪场从2006年开业到2016年,近十年的时间,八年没有任何证照,去年刚刚在工商登记,为何安吉县各级监管部门都一直都没有发现问题?祝青说,因为对方是国有企业:“我们上次把几个部门的意见综合了一下,我们觉得他是国有企业,高大上的,什么东西都不缺的,地方上,有时候地方上也会有些……因为国有企业是老大嘛,有些地方是疏忽了,但马上(营业)也就结束了。”

  虽然安吉县委宣传部副部长祝青称滑雪场营业马上就结束了,但根据安吉县政府官方网站报道,1月28号,江南天池滑雪场恢复营业,人气爆棚。

  这家在安吉县领导眼里“高大上”的企业,究竟什么背景?据记者调查,这家“江南天池度假村”本身的股东、法人代表都是天荒坪电站的退休领导,那么,退休后自己开公司,利用原企业作景点盈利,是否符合规定?

曝浙江一滑雪场无证经营10年 政府:国企是老大

  记者查询安吉县工商局登记信息发现,江南天池度假村的前身就是天荒坪电站的三产,天荒坪电站综合经营公司,在2005年前属于集体企业,之后这家企业多次变身,成为了浙江钱源旅游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江南天池公司就是钱源的全资子公司,2010年后,两家企业的法人代表变为电站前工会主席王安培。

  对此,王安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自己在2009年退休前,的确是电站工会主席,但江南天池公司和电站没有关系:“我退休之前是电站的工会主席,09年退休,之前是不能搞三产的,这个我们是有规定的。10年推我当董事长,变更法人成我的。钱源是我们退休的老同志,大家出点钱,在杭州注册了一家钱源公司,拿了一点钱在安吉搞了一个江南天池度假村,和原来的三产没有延续。”

  王安培说,现在的度假村与电站三产没有延续和电站也没有经济来往:“它和电厂没有延续,也不搞发电的业务,也不做电厂的生意,和电厂没有经济上的合同关系。”

  而江南天池办公室主任胡启东却告诉记者,滑雪场就是从电站租来的地:“这块地应该是电站的地,我们租用它的地,因为我们上面是没有建筑物的。”

  王安培2009年从电站工会主席的位置上退休,2010年成为江南天池度假村法人代表、执行董事,按照2009年颁布的《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国有企业领导人员不得在离职或者退休后三年内,在与原任职企业有业务关系的私营企业中担任职务、投资入股,或从事、代理与原任职企业经营业务相关的经营活动。

  王安培承认,在江南天池度假村几十位股东里,不仅仅有他,还有30多位前电厂职工在里面入股,都是电厂退休职工。

  原工会主席与退休职工一起开度假村,用老东家的电站作为景点,天荒坪电站对此是否知情?在采访提纲发给天荒坪电站近两周后,当事公司仍未向记者做出任何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