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岁老太走丢 儿女寻亲13天400里外将其找到

苦寻13天,一朝团聚尽开颜。

  4月29日上午,患有老年痴呆症的张春枝从洛阳小女儿的家中独自外出,走失。5月12日凌晨1时44分,脑袋缝针、腿脚肿胀的张春枝,在距离老家200多公里的新郑市中医院的病床上见到了亲人。寻亲13天,这是怎样的一段历程?

  1

  走失

  漂流地:洛阳市区

  张春枝,73岁,洛阳市宜阳县张午镇竹溪村人,她的2个儿子、3个闺女都在城市工作,老伴陈先生已经退休。两年前,张春枝患上了老年痴呆症,为了方便就医,老伴和她会到洛阳市区的小女儿家小住几天。

  4月29日上午,陈老先生和张春枝前后脚,从女儿家出了门,俩人阴差阳错,从不同大门出来,张春枝走丢了。

  家人在小区附近寻找,毫无音讯。患病后,老太太从来没有独自出过门。

  外地工作的儿女们连夜赶回。全家30多口人出动,上街发传单、找监控,却毫无收获。

  五一劳动节、母亲节,连续两个节日,亲人们在焦灼的等待、无助的寻找中度过。

  “老娘到底去哪儿了,我们都快找疯了,找到老娘,让我掉几斤肉都行。”张春枝的女婿常先生焦虑不堪。

  2

  转机

  漂流地:洛阳火车站

  直到5月2日19时许,张春枝的大儿子陈玉民接到了一通电话:4月29日下午,新乡的一位爱心人士,在洛阳火车上见到了张春枝。

  俺娘连公交车都不敢自己坐,咋会坐火车?心有怀疑,但他们还是来到洛阳火车站。

  “果然在监控里看到了俺娘,她跟随着人流顺利登上了火车。”陈玉民说,从妹妹家出来后,母亲先乘坐公交车到达洛阳火车站,当天13时27分,登上了兰州开往广州方向的K228。

  5月2日当晚,陈家人立刻与兰州铁路局取得了联系。“K228的列车长确实见了俺娘,查票时发现俺娘没身份证和车票,所以印象深刻。”陈玉民说,列车长十分肯定地告诉他们,4月29日15时13分,火车停靠郑州站后,他将老太太移交给郑州站,“赶紧去郑州火车站领人去吧。”

  3

  焦灼

  漂流地:郑州:火车站→二七广场→郑东新区

  5月3日一早,陈家人满怀希望地赶到了郑州火车站。然而,等待他们的却是又一次的失望:张春枝在郑州火车站二次走失了。

  火车站的监控显示,4月29日15时30分许,张春枝从郑州火车站出来。陈家人发现张春枝从车站出来后,走到了一马路和操场街交叉口。“由于此地段正在市政施工监控停用,俺娘的影像就消失了。”陈玉民说,他们找了附近商户所有的视频,都没有发现老娘的身影。

  线索断了。

  他们又选择离张春枝走失点最近、人流量最大的二七广场“落脚”,发放寻人启事,“刚开始的几天,全家人沿着二七广场的大小街道,一边发传单,一边找人,基本上全天不休。”“只要电话响,就莫名激动,以为老娘找到了。”然而,大量的线索也给他们的寻找工作带来了偏差,家人曾推断老母亲可能会向东南方向走,他们从火车站一直找到郑东新区的CBD。

  5月10日,家人已经在郑州寻找一周了,仍旧毫无音讯。

  4

  幸运

  漂流地:郑州苏庄村

  就在全家人几乎绝望的时候。5月10日上午,张春枝的女婿常先生联系上了大河报记者,第一条寻人稿件从大河客户端发出。

  与此同时,5月10日中午12时许,张春枝的孙子陈江乐也找到了一条重要线索:他们在郑州市公安局嵩山分局提供的监控中看到,4月29日15时40分,张春枝在一马路公交站,上了13路公交车。

  希望再次燃起。郑州13路公交车终点站是管城区苏庄村。陈家人记下公交车的车牌号,直奔苏庄公交车场站。幸运的是,公交车的监控中找到了张春枝的身影。陈家人围在13路公交车上,和车长张玉龙看了一个小时的视频:4月29日17时01分,张春枝在终点站苏庄下车。

  5

  希望

  漂流地:新郑市龙湖镇

  苏庄,位于郑州管城区和新郑龙湖镇的交界处,13路公交车的终点站,同时也是106路公交车的起点。

  因为106路公交车属于新郑市管辖,5月10日下午,陈家人又跑到新郑市查看公交监控。

  遗憾的是,由于时间较长,公交车上的监控已经被最新视频覆盖。然而106路公交车的一位车长看了照片,却认出了张春枝。

  车长李先生也提供了一条线索:龙湖镇华南城下车人比较多,张春枝很可能在该站点下车。

  5月11日早晨,大河客户端记者立刻发出第二条信息:《龙湖的朋友们,请帮忙找找这位老人》,将范围锁定新郑龙湖附近。

  大河报时政政法部主任李敬欣和“蓝盾义工”将这一信息转给省公安厅、郑州市公安局及新郑市公安局、龙湖镇派出所以及河南村官联盟、美丽乡村·美丽河南等四十多个微信群。

  6

  团圆

  漂流地:新郑市中医院

  5月12日凌晨,陈玉民在焦虑中躺下,00:44,电话响了。

  “您母亲可能在我们医院,你们赶紧过来看看吧。”电话那头的姑娘,自称是新郑市中医院的护士郑甜甜,她传来了一张母亲身着病号服的照片。

  “就是俺娘啊,咱娘找到了!”陈玉民和弟弟、妹夫立刻赶往新郑市中医院。

  凌晨1:44,三人到达医院,终于见到了阔别13天的老娘。

  “看见俺娘,忍不住掉泪啊。”常先生说,老母亲的左额头受伤缝针,左臂和右腿肿胀,有淤血,受伤的原因目前还不清楚。

  护士郑甜甜说,12日凌晨,她在网上看到了一则寻人启事,与医院的“无名氏”很像,就跟家属进行了联系。

  原来,张春枝于4月30日22时左右入院,因表达不清楚,以“无名氏”身份办理入院治疗。

  病房中,张春枝正在输水,拉着闺女不松手,眼中满是笑意,不停地跟儿女唠叨着“回家”、“高兴”等词汇,儿女和孙子们围着老人抹眼泪。

  “这次寻娘,真真切切感受到咱河南人的厚道和热情。”陈玉民说,市民、民警、公交车长、公交调度、护士,还有那些在朋友圈转发寻人消息的网友,他们让这次母子团聚成为可能。

  (记者 侯梦菲 文 张琮 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