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北京6月26日电(吴涛)两把高脚凳、两个麦克风、两个耳机、一个大屏幕,三面透明玻璃围起来,再加一个触屏操作台,这就成了一个迷你KTV。伴随着共享经济的浪潮,这样的KTV在全国多地出现,并开始引起年轻人的追捧。

  为什么迷你KTV开始走热?都是什么人在使用?消费者接受程度如何?还有哪些方面有待改进?中新网记者对此进行了体验与调查。

北京某商场内的迷你KTV。中新网 吴涛 摄

  北京某商场内的迷你KTV。中新网 吴涛 摄

  迷你KTV体验较为顺畅 音效差强人意

  近来,全国多地出现了迷你KTV,覆盖范围很广,它们或坐落在购物中心内,或在电影院旁,有的还安置在城市地铁地下人行通道内,品牌也不少,有咪哒miniK、友唱M-bar、聆哒miniK等十几种,外形上则大同小异。

  随着迷你KTV的走热,中新网记者进行了体验,其使用起来很简单,用微信扫描屏幕的二维码登录,然后点歌、支付费用,就可以唱歌了。在唱歌时,外面很难听清里面在唱什么;在里面戴着耳机也听不到外面的嘈杂声,KTV音效方面差强人意。

  此外,迷你KTV在一些细节处理上可圈可点,房间内自带空调,温度适宜;有的迷你KTV在显示屏旁边还设置了小桌子,可放水杯等随身物品;有的还能把用户唱的歌曲录音并发送到该用户的微信上,方便过后查看。

某迷你KTV,一首歌8元。中新网 吴涛 摄

  某迷你KTV,一首歌8元。中新网 吴涛 摄

  收费被指偏贵 部分迷你KTV忙时加价

  迷你KTV收费模式多样化,可按照单曲收费,也可以按照时间收费,而且不同的品牌收费标准也不一样。以友唱M-bar为例,北京地区单曲收费8元,15分钟收费20元、30分钟38元、60分钟58元。

  迷你KTV运营主要有品牌方直营和加盟两种模式,随着加盟商的增多,中新网了解到,其实迷你KTV的消费定价并不是一成不变的。比如在三、四线城市,根据当地的消费水平,迷你KTV机柜购买方或加盟商是有议价定价权利的。部分县城内的迷你KTV,每首歌曲或低至5元。

  中新网在采访中了解到,不少用户反映迷你KTV价格较贵:“不知不觉就花了100多元,一首歌8元也太贵了点”。另外,部分迷你KTV和网约车一样,增加了调价的功能。友唱M-bar显示,忙时最高可加价2倍。

消费者在迷你KTV内唱歌。中新网 种卿 摄

  消费者在迷你KTV内唱歌。中新网 种卿 摄

  曲库歌曲少 唱歌时隐私难保护

  迷你KTV创新地方很多,问题也不少。比较突出的是用户隐私保护方面的问题。迷你KTV房间内虽然有遮光的帘子,但并不能覆盖房间全部玻璃窗,从外面看,仍能看到里面的情景。

  有用户接受中新网采访时直言,“迷你KTV对隐私保护不够好,唱起歌来肯定会有顾忌,就怕被外面的人围观。”

  还有用户反映,“迷你KTV智能语音搜索不智能,很多情况下都识别不了或识别不正确,而打字搜索又会浪费很多时间。”

  而时间就是金钱,尤其是对于价格并不算便宜的迷你KTV来说,以“60分钟58元”的迷你KTV套餐为例,这些钱通过团购等方式优惠购买的话,差不多可以在非高峰时段的普通KTV唱3个小时了。

  迷你KTV曲库歌曲少也是用户反映较多的问题。在友唱M-bar,中新网记者按歌曲名称搜索发现,其曲库歌曲超6万首。有迷你KTV品牌企业对中新网表示,目前他们的曲库在10万首歌左右,基本可以覆盖市面上的主流歌曲,而且他们的曲库后续会不断升级。

迷你KTV系统提供多种模式的唱歌体验。中新网 吴涛 摄

  迷你KTV系统提供多种模式的唱歌体验。中新网 吴涛 摄

  生意好不好,主要看地段

  这样的迷你KTV,市场接受程度如何呢?21日上午10时至11时,记者在北京房山区某商场内的迷你KTV房间附近观察1个小时,期间竟无一人使用,而此时该商场人流并不算少。

  迷你KTV房间旁边的店铺老板对中新网表示,平时该迷你KTV房间每天大概有一两人使用,“基本都是女孩儿,看起来像是学生。”

  有深度迷你KTV体验者对中新网表示,“生意好不好,主要看时间和地段,在北京中关村、三里屯等地,赶上周末,想唱这个(迷你KTV)都需要排队。”

  友唱相关工作人员对中新网表示,不同地段的迷你KTV生意肯定有差异,一般地段,一个迷你KTV机柜一天差不多有200元至500元的流水,部分好地段每天可能达到800元。

  “现在迷你KTV主要面向的是年轻用户,即80后、90后,尤其是大学生,在高校周边,生意可能会好一点。”上述工作人员表示。

在北京国贸地铁通道内也出现了迷你KTV。中新网 吴涛 摄

  在北京国贸地铁,地下人行通道内也出现了迷你KTV。中新网 吴涛 摄

  趋势:迷你KTV或将逐渐火爆

  对于迷你KTV未来的发展趋势,友唱M-bar上述工作人员持乐观态度,他认为这个市场仍不饱和,还有较大发展潜力,“不同迷你KTV品牌外形基本不会有太大变化了,未来主要靠服务质量和软件功能赢得消费者的青睐。”

  亿欧网创始人、O2O行业分析师黄渊普接受中新网采访时预测,迷你KTV是一个百亿元级别的市场,但有发展瓶颈,千亿元市场级别很难达到。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线下迷你KTV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31.8亿元,较2016年增长92.7%;预计2018年线下迷你KTV市场规模将继续增长至70.1亿元,增长率达120.4%。

  某品牌迷你KTV机柜,今年2月时售价16600元/台,目前已升至23600元。这从侧面也说明了迷你KTV的火爆程度。

  至于未来迷你KTV如何发展,靠什么胜出市场,黄渊普分析,未来迷你KTV主要靠布点的密集程度和服务质量培养用户使用习惯,“另外,迷你KTV依靠线下积累的数据,达到一定程度后,未来或可衍变出别的商业发展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