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你多久没关心人民币了?过去几个月,人民币悄悄发生了这样的事,别说你没受益! )

  实际上今年5月以来,人民币汇率一直在默默升值,无论是离岸、在岸价,还是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均从6.9附近一路上涨,目前已涨至近一年来的新高,累计升值幅度逾3%。

  据说,不少在上半年换美元的人“肠子都悔青了”,做空人民币的更是哭晕在厕所……

  人民币升值不是“保出来的”

  对于今年以来人民币的快速升值,中国人民银行参事、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盛松成认为,人民币升值并非“保出来的”,而是经济增长的结果,主要是市场因素在起作用。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增长的平稳性在不断增强。尽管受季节性因素影响,月度数据有所波动,但按照经济运行的内在规律和惯性,下半年中国经济大概率能够延续总体平稳的态势。

过去几个月中 人民币悄悄发生了这样的变化

  “市场已经对此前非理性的人民币贬值预期进行了大幅修正。”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认为,随着今年以来人民币基本面的持续改善,目前人民币单向波动的预期已经不复存在,人民币汇率企稳预期正在取代贬值预期成为市场共识,将进一步稳定人民币汇率的中长期运行态势。

  还有观点认为,人民币汇率5月以来的走升与“逆周期因子”有关。今年5月末,逆周期因子被引入人民币中间价形成机制。程实认为,逆周期因子不仅有效引导中间价向人民币基本面趋近,同时也并未造成汇率定价效率的显著损失,因而相对合理地平衡了政策收益和政策成本,兼顾了汇率市场化改革和金融风险防范。

  央行在《2017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也强调,引入“逆周期因子”不会改变外汇供求的趋势和方向,只是适当过滤了外汇市场的羊群效应,并非逆市场而行,而是在尊重市场的前提下促进市场行为更加理性。

  对于人民币汇率接下来的走势,盛松成认为,在中国经济增速相对较高的背景下,人民币下半年稳中有升,至年底完全有可能到达6.5至6.6的区间内。

  人民币升值带来哪些好处?

  01出国旅游

过去几个月中 人民币悄悄发生了这样的变化

  人民币升值,意味着中国人的钱包“鼓”起来了。

  在国内多数地区,旅行社的境外合作方提供的报价多是以美元为单位。对于境外出行的游客来说,人民币升值与否一直是询问最多的话题之一。

  今年上半年,中国公民出境旅游人数6203万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5.1%,旅行逆差高达7666.2亿元,可见普通居民正在享受着人民币对美元升值的便利。

  02海外留学少了后顾之忧

  对海外留学生而言,人民币升值减轻了家庭的负担。人民币升值后,学费相对便宜了,因为学费不变的情况下,需要的人民币变少了。

  今年3月份,教育部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留学规模持续扩大,2016年出国留学人员总数为54.45万人,较2012年增长14.49万人,增幅达36.26%。

  03 利好债市与股市

  随着人民币的走稳,中国境内金融市场开放度上升,国际资本也在通过不同渠道加持人民币资产,最明显的就是境外机构大量增持人民币国债。

  如果人民币汇率进一步升值,境外机构配置国内债券的意愿将更加强烈。一旦外汇占款恢复,将推动银行存款重新上升,有助于降低银行对同业存单等同业负债的依赖,非常有利于整体利率的下降。

  整体利率的走低,对于人民币资产来说,肯定是一个利好消息。

过去几个月中 人民币悄悄发生了这样的变化

  此外,国际资本也在加仓中国股票市场。2016年以来,随着人民币汇率贬值预期逐渐消失,同时A股市场投资价值日益凸显,境外机构加仓境内股市的倾向日益明显。

过去几个月中 人民币悄悄发生了这样的变化

  04 大宗商品进口更便宜

  人民币对美元的持续升值下,燃油进口变得更加便宜,国民出境游需求上升等使得航空运输业从供给和需求两方面收益。大宗商品的进口因为人民币升值而变的更加便宜,因此,对于高度依赖于原材料进口的石油、化工等行业是一个好消息。

  根据海关总署发布数据显示,前7个月我国进口原油2.47亿吨,同比增加13.6%。国内市场上成品油过剩已导致油价调降,成本下滑对于下游消费企业来说,是一个利好。

  美元要反弹?尚需观望

  在人民币升值的同时,最近有市场观点认为美元将出现反弹,理由是前期美元跌幅太大,而且投机者净空头持仓触及4年新高。空头持仓都过度拥挤,美元有反转可能。这个确实值得警惕,那么美元会不会迎来一波反转交易呢?

  华创证券策略分析师王君认为,汇率是一切的价格,因而汇率变化背后是美国和欧洲各自资产价格表现的拐点,美元指数跟随德美利差走低的背景下,市场尾部风险回归美国,美国私人债务杠杆周期接近顶部,中长期投资者正在减少美元资产配置,投机者做空美元资产的意愿也在增强,美元逐渐丧失避险属性,沦为市场持续抛售的对象。

  人民币汇率创去年10月以来新高 今年累计升值3.4%

  8月4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7132,创下去年10月以来的新高。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累计升值幅度达到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