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教你如何与宠物关系更密切:跟狗狗对视

  参考消息网4月18日报道 英媒称,狗被称为“男人最好的朋友”,当然也是女人最好的朋友。科学家说,人与狗之间的关系或许比想象的更深厚。

  据路透社4月16日报道,日本研究人员说,当人与狗互动,特别是彼此望着对方眼睛时,双方体内的催产素(一种有助于加强父母与婴儿之间关系的激素)都会增多。

  催产素又被称为“爱激素”,它是在下丘脑产生的,由脑下垂体分泌。它与情感上的亲密关系、母性行为、分娩、哺乳、性唤起等机能都有关系。

  日本麻布大学兽医学教授菊水健史说:“催产素对人类的生理和心理有许多积极的作用。”他的这一研究成果发表在美国《科学》周刊上。

  在其中的一个实验中,狗和主人同处一个房间,研究人员密切关注双方之间的互动,并测量尿样中的催产素水平。结果发现,与狗的眼神交流(对视)最多的人,其催产素水平的上升幅度也最大。与主人的眼神交流也让狗体内的催产素水平大增。

  研究人员用狗的近亲——狼进行了类似的实验,结果没有发现这种情况,尽管这些狼也是由人类养大的。

  菊水说:“我有三条标准型贵宾犬。我强烈地感受到与这些狗的密切关系。事实上,我参与了测试,眼神交流让我体内的催产素水平激增,可能是平时的三倍。”

  这项研究所涉及的狗来自不同的品种,年龄也不相同,其中包括迷你雪纳瑞、金毛、边境牧羊犬、拉布拉多犬、柴犬、标准型贵宾犬、比格犬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