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第一季度,苹果共卖出6117万部iPhone,这季度iPhone在中国销量首超美国,足以让库克开怀。iPhone6发布已超过半年之后,在销量上却持续火爆,这背后被忽略的因素,可能源自苹果零售店体系推动。

  不久前苹果发布了新一财季的数据,数据显示,2015年第一季度苹果营收为580.10亿美元,净利润为135.6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02.23亿美元增长33%,在第一季度,苹果共卖出6117万部iPhone,这季度iPhone在中国销量首超美国,足以让库克开怀。iPhone6发布已超过半年之后,在销量上却持续火爆,这背后被忽略的因素,可能源自苹果零售店体系推动。

  苹果零售店销售重组改革,开店的速度与销量增长暗合

  苹果的销量火爆原因业界已分析的够多,比如苹果的高端品牌属性是科技创新与无可匹敌的软硬一体化生态所带来,但业界可能忽略了苹果零售店的作用,它一直在塑造一种品牌文化上的软实力,不断渗透到各个地区。苹果在全球大概450多家零售店,每天造访苹果零售店的顾客超过100万人次。在中国有21家,在上海苹果零售店,每日人流日均访客超过2.5万人次。要知道,仅在2013年,就已经有20%的iPhone是通过Apple Store零售店售出,但库克却并不满意,他的期望值是50%。因此我们看到,从去年到今年第一季度,苹果零售店2014年在全球迅速增长,其销量为先的战略为推动苹果品牌与口碑起到了相当大的作用,虽然苹果没有发布零售店iPhone6销量数据,但其作为推动销售先头兵的作用是毋庸置疑的。

  在国内,中产阶层日益壮大,对于品位与格调的需求也在潜滋暗长。而在2014年6月,苹果却恰恰找来了原英国奢侈品公司博柏利的CEO安吉拉 阿伦茨(Angela Ahrendts)担任苹果零售和在线商店主管,进一步打造奢侈品的品牌调性,甚至一度引发博柏利的股价震荡。她上任之后,对苹果零售店进行大规模改动,大体上是沿袭库克对于零售店销量的期望值走,并根据销量重组零售店体系,简化苹果零售环节的运营,并专注顾客的满意度,致力于提升零售店的销售能力。而这一方面,我们看到,在库克时代,苹果在零售店推出了以旧换新计划,甚至,每当苹果发布新的iPhone,它的零售店就会取消假期,卯足了劲超负荷运转。

  据了解,安吉拉 阿伦茨也在战略层面强力推动对中国市场的关注、支付和客户体验,并计划在中国新增更多零售店。比如我们看到在库克与阿伦茨的推动下,苹果开始不断迎合中国客户的口味与调性,在中国,从去年到今年,线下零售店在快速增长。数据显示,苹果公司已在中国大陆开设有19家直营零售店,就在去年春节期间,苹果在重庆、郑州、杭州、天津、沈阳快速开了5家零售店。在苹果历史上,在单一其他国家或地区开店的速度来讲,在中国的速度是绝无仅有的。据消息透露,近期还将有4家门店加入开业队伍。按照之前库克透露的数字,未来2年还将要有20多家直营店陆续亮相。

  因此我们发现苹果在中国销量火爆背后,则是苹果零售店在国内各大城市快速铺开,不断攻城略地。要知道,在中国,许多收入增长的中产阶层依然不太习惯通过电商环境来选购高端手机,他们更多的讲究线下相对优质与尊贵的体验,而苹果零售店却恰好契合了国内市场的心理文化需求。

  (文/王新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