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9日,星期一,中国旅游日,这一天也是《徐霞客游记》的开篇日。

  虽然不是法定假日,但通过网络搜索,依然可以发现全国各地的旅游景区推出了诸多活动。江苏各地,景点免费和折扣成为当天送给游客的“大礼包”;上海的49家景点宣布当天半价……不过记者在采访不少景点推出的专场活动时,却遗憾地发现,绝大部分游客并不知道这个节日。

  “今天真是撞大运了。”在扬州个园,来自云南的赵女士夫妇驻足观赏着草坪上演绎的盐商生活,这是旅游日当天额外推出的活动。不过,赵女士直到买门票享受半价优惠时,才知道“5·19”的意义。在扬州,当天瘦西湖等11家景区半价惠客。

  搞了这么大一场活动,游客都没超过刚刚过去的周末的1/3。扬州个园负责营销的经理郭正感慨说,旅游日遭遇礼拜一,想借节揽客推广却遇了冷。

  在扬州几大景区的售票处,记者采访了十多位游客,只有两人知道当天是中国旅游日、景点半价的消息。

  也有一些游客虽然知道有这样一个节日,却有一些疑问:比如旅游日为何不选在周末?优惠为什么不能延伸到旅游日前后的一周?

  这种质疑不是没有道理。记者收集了江苏、浙江、安徽等省旅游日的活动项目,大都是“XX景区门票5月19日当天实行5折优惠”“XXX生态旅游区5月19日当天门票免费”“XX酒店当日订房送滑草套票”……旅游部门、景区、旅行社、酒店等在落实惠民措施的同时,均将这些免费、优惠措施限定在5月19日当天。

  “今年的旅游日恰逢周一,能有多少人享受到这些优惠呢?设立旅游日的初衷打了折扣。”扬州大学社会学专家周超认为,其实不少节日没有选择具体哪一天,比如母亲节就设在5月的第二个周日,这种设计方便人们的庆祝和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