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河南两会聚焦行政作风:简政放权扩大县域自主权

自1月26日起,映象网开设《两会热点·民生十问》系列报道,邀请河南省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就网友关注的热点问题、民生问题进行专访。 映象网 2015-02-01

  2015河南两会聚焦行政作风

  省人大代表、开封市祁湾建筑公司总经理李玉坤

  编者按:2015河南两会召开前夕,大象融媒通过映象网网站专题页面、映象新闻客户端、社区微博展开了今年两会热点的网络调查。其中,治理雾霾天气、交通拥堵、维护教育公平、网络反腐、住房保障、政府机关作风、户籍改革、异地医保、稳定物价、食品药品安全等十个问题最受网友关注。

  自1月26日起,映象网开设《两会热点·民生十问》系列报道,邀请河南省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就网友关注的热点问题、民生问题进行专访。今日,映象网推出《两会热点·民生十问》系列五,就“政府机关作风”相关问题,采访河南省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请其解答或共同吁求。

  映象网讯(大象融媒体映象网记者 南乐天/文 段晋哲/图)“以建设法治政府、效能政府、廉洁政府为重点,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提升政府治理水平。”1月28日上午,省长谢伏瞻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用大篇幅文字表明了政府自身建设的决心和行动。

  风清则气正,气正助事成。从“八项规定”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政府机关作风建设步履不停。效果如何?道路如何走?在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上,多名代表对此发表了看法。

  【声音】“要让老百姓觉得纳税给他们发工资值”

  李玉坤今年60岁,这是他连续5届第23年作为省人大代表来开两会。从17岁组建公司开始,李玉坤目睹、经历了这几十年政府机关的职能转变。

  作为一名来自企业的代表,李玉坤对于近两年政府工作作风的改变深有体会。

  “以前经常讲转变行政作风,提高行政效率,但是变化很迟缓,整治‘四风’后,从出勤率、办事效率到责任心和服务意识方方面面都有了明显的提高。”李玉坤总结道,“大的环境比以前好,但是离群众的要求和企业的期盼还有很大距离。”

  “那种用手中的权力逼着企业去给他们说好话、送礼,吃拿卡要的人虽然不多,但影响极坏,给政府抹了黑。”对于这种情况,李玉坤认为应该由政府、舆论、纪律监督检察部门多方施加压力严肃惩处。

  “说白了,其实是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问题。”李玉坤建议,监管部门加强监督与服务,尤其是提高服务意识,“要让老百姓觉得纳税给他们发工资值。”  

  2015河南两会聚焦行政作风

  省人大代表、叶县县长古松

  【建议】加大简政放权力度 扩大县域发展自主权

  惩治腐败是2014年政治领域的关键词,一波又一波的“苍蝇”、一个又一个的“老虎”落网,是作风建设的道路上击出的浪花。

  “领导干部从以往的不适应,觉得就像一波浪一样,只要打过来能躲过这个浪头,趋于平静后仍然我行我素,到现在大家自觉去遵守,我想这是最大的进步。”省人大代表古松认为,当前社会不仅适应经济新常态,更应适应这种作风建设新常态,“说白一点就是官场新常态。”

  古松是平顶山叶县的县长,在到叶县工作以前,他在省委办公厅从事文字材料工作。从省里到县里,从政策到实践,古松这几年叶颇多感受。

  “以前也听说一些,有些部门的权利确实很大,你不跑、不送礼想争取些项目很难,现在县里要想再通过送点土特产、请客吃饭拉关系争取些项目这种可能性很小。”古松说,在中央带动下近两年领导干部作风好很多,但他也担忧,作风改了,相应的制度不变,事情还是办不好。

  古松建议省里能给县一级缩减专项转移支付,增加一般性转移支出,加大简政放权力度。

  “比如原来很小的项目我都要跑到省直有关部门,他们认可我才能干,这种特别麻烦,而且必须使用在指定的对象上,县里支配的空间很小。”古松进一步解释,有时候因为信息不对称,或是语言交流沟通不畅,造成县里一些特别需要的项目上不来,“如果增加一般性转移支付支出的话,县里面自主权大一些。”

  简政放权,对县级政府是一种考验也是一种激励。

  权力下放到县里以后,如果把不好关的话,板子就直接打在县直有关部门身上,但如果认真细致起来真正负起责任,能把好这个关,现在我们窗口单位服务意识就比以前强很多。”古松说,“县里自己搞,省里做好监管,这样发挥最大的社会效益。”

   2015河南两会聚焦行政作风

  省人大代表、郑州市国土资源局局长刘维德

  【自白】渴望理解 公务员工作积极性不应被打击

  当对腐败的打击渐成常态时,也有这样一种声音出现:政府也是由一个个人组成的,每一个个体的心声以及这个群体自身的诉求同样应当被重视。

  “(政府里面)大部分人员都在勤勤恳恳地工作,在当前的形势下要想更好地履行自己的职责,我认为应该在政府和法院、检察院还有纪委之间建立一个理解、沟通渠道。”省人大代表、郑州市国土资源局局长刘维德表示。

  “我们想提高工作效率、降低运行成本,很可能工作中和现行法律有不太吻合的地方,这个时候就希望法院、检察院能从工作实际出发点、从我们工作的社会效果给予理解,否则就会打击一些公务员发自内心想把工作做好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刘维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