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传说 > 正文

端午节纪念女诗人秋瑾

2013-05-29 14:19 来源:映象网

  传统节日端午节又将到来,但很少有人知道,在60多年前,端午节还曾被定为诗人节,起源主要是纪念爱国诗人屈原和秋瑾。

  秋瑾字睿卿竞雄,号鉴湖女侠,小字玉姑,浙江绍兴人,幼年擅长诗、词、歌、赋,并且喜欢骑马和击剑,有花木兰、秦良玉在世的称号。28岁时参加革命,影响极大,在策划起义时为清兵所捕,至死不屈,于光绪三十三年六月五日在绍兴轩亨口英勇就义。后人为敬仰她的诗,哀悼她的忠勇事迹,于是,与诗人节合并来纪念她,而诗人节又是因纪念爱国诗人屈原而定为端午节。

  民俗专家陶思炎说,众所周知,端午是纪念诗人屈原的节日,但端午真正被定为诗人节,是在60多年前的抗战年代。当时,曾每年举行隆重的诗人节庆典。1940年6月10日的端午节,中华全国文艺界抗敌协会在重庆举行了纪念屈原的诗歌朗诵会,会上有人提议以每年的端午为中国的诗人节——这就是诗人节的来历。后来由于战争原因,诗人节纪念活动渐趋式微。

  陶思炎说,端午节还跟另一位诗人密切相关,她就是现代革命家、女诗人秋瑾。秋瑾6月5日殉国,后人为敬仰其诗作,复哀其忠勇,就将纪念她的活动与诗人节合并举行,也就是端午节。

责编:李文丽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